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聚焦前线

调整与发展——白酒下一个十年如何启程

11:50 聚焦前线

2012年也是极其普通的一年。产量继续涨,价格没有跌,白酒股在塑化剂风波之后又再度爬回高位,似乎一切都在延续所谓的“黄金十年”。但潜藏的风险已有露头之势,在未来的十年里,又有怎样的日子在等着酒企大佬们?凤凰网试图记录这个特殊年份里,每一个值得关注的风险和趋势,一同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茅台塑化剂风波

12:35 聚焦前线

近日,为解决塑化剂所带来的阴影,贵州茅台选择主动出击——以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召集相关专家,回应各方对其塑化剂的质疑。在自证“清白”同时,茅台表示已向国家有关部门递交建议,尽快出台有关白酒塑化剂的标准。

白酒行业并购之路挑战重重

16:50 聚焦前线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小米”,这个自然界的生物链在近几年的白酒行业中体现得淋淋尽致:在多重利益的驱动下,有资本的白酒企业争相吞并其它酒企,甚至连IT、饮料、房地产企业也来跨界抢食。

白酒证券化能否突围

09:50 聚焦前线

将白酒当成股票“上市”发行,是玩概念,还是真有可能成为营销新出路?十年高速发展已使传统渠道下沉速度放缓,一些白酒企业借平台将产品“上市”,以“日售千万”赚足金钱、眼球,同时思量着能否以此另辟蹊径突出重围。业内较为一致的观点是,鼓励酒企尝试在营销方式上的创新,但在已不如此前明朗的大环境下,更需注意风险。

白酒企业何时告别“饮鸩止渴”

18:24 聚焦前线

今年以来,伴随着白酒业价格的止涨回落,不少企业竞相“限量保价”,产能过剩问题愈发突出。不少企业明知产能急速扩张可能带来的风险,但又难以抵抗近年高速发展带来的“业绩饥渴”。白酒黄金十年已经过去,在下一个十年,白酒企业应认清现状,结合自身调整步伐,避免被不断扩大的产能拖下泥潭。

加多宝的“领跑梦”

15:16 聚焦前线

王老吉之争改变了凉茶行业。事实上,加多宝想在“后凉茶时代”继续领跑,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一线销售人员“武斗”折射出渠道压力,铺天盖地的广告背后是营销压力,就连所有员工的QQ头像都统一改为凉茶,更显示出加多宝在塑造全新品牌时的人心压力。有专家表示,加多宝需要冷静。在更加复杂的“后凉茶时代”,加多宝应该塑造新的差异化品牌形象,并稳定自己的品牌性格。

清酷欲上位需定位清晰化

18:18 聚焦前线

近来两三个月,清酷已经加大推广费用投入,线上线下活动一起发力,但有营销专家对这家企业状况表示出担忧:“清酷当务之急需明确它的品牌定位,如接下来经营状况无改善,将会成为第二个‘霸王凉茶’,只是昙花一现。

后凉茶时代之一:广药“体质病”

16:27 聚焦前线

新建总部、扩建生产线、投放广告,经过了三个月的过渡期,广药在产能、营销等方面频频发力,试图延续市场对王老吉品牌的忠诚。但在产能不足、营销乏力等问题之外,广药还不得不面临一个更棘手的问题:若不改变现有体制,引入专业市场化团队,套在国有体制之上的王老吉,除了花钱,还会做什么?

王老吉之争凸显广药渠道困境

11:50 聚焦前线

6月15日消息,加多宝和广药的“口水战”并没有影响他们在市场上的短兵相接。印有“王老吉”字样的红罐加多宝凉茶仍存在于各大商超、饭店的冰柜里,同样是红罐的广药王老吉也如期出现在市场上。

白酒体验式营销博“芳心”

11:49 聚焦前线

白酒在经历了价格竞争、广告竞争、渠道竞争之后,进入了品牌竞争时代,伴随着品牌竞争的深化,如今,营销模式相对保守的白酒行业也越来越迷恋“体验式白酒专卖店”。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