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变“输血”为“造血” 王老吉雅安灾后重建开创中国公益先河

2013年04月27日 14:2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4月26日,广药王老吉宣布,将通过四川省招商局,投资3亿元在雅安地震灾区建立王老吉生产线,以提供就业岗位、拉动区域经济的“造血”公益方式,长期支持雅安灾后重建工作。广药王老吉一改中国固有“输血”式公益模式,开创了“造血”公益模式先河,值得中国企业学习,为中国公益事业发展提供极佳参照。

3亿生产线,开创中国“造血”式公益先河

雅安地震后,安置工作稳步推进,灾后重建这一长期任务被提上日程。与其他企业单纯注入资金不同的是,广药王老吉一改中国式“输血”的老公益模式,一举投资巨款3亿元,在雅安灾区建立大型王老吉生产线,为灾区重建工作,提供强力“造血马达”。

王老吉大型生产线投入生产后,将同时带动雅安地区种植业、运输业等各个行业的发展,进而推进整个区域经济的提升;同时,大型工厂还将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为灾区民众提供稳固经济来源,促进灾区生活水平提升;大型生产线的长期运作,将持续为雅安地区经济发展创造有利价值。此外,大型生产线的建立还将带来其他多方面的有效收益,不仅为灾区重建提供助力,还将给雅安的经济带来新的提升。

此次雅安地震救援过程中,广药王老吉分阶段、按所需,科学理性的提供有力援助。在黄金救援72小时内,广药王老吉第一时间输送300万灾区紧缺药品,并派遣专业救援团队支持搜救工作。搜救工作进入尾声后广药王老吉再次运送两批灾民紧缺衣物、帐篷等物资,抵达雅安,解决灾民安置问题。而今,广药王老吉斥资3亿投建王老吉产生线,将延续其爱心援助,为雅安重建创造经济血脉之源。

“造血”模式革新中国企业旧有公益模式

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公益事业发展较为迅速。然而,目前中国企业践行公益的方式却主要以单纯注入资金的密集型公益模式为主。单纯的资金注入,只能缓解一时之需,对根源问题的则无法撼动。这种公益模式的直接弊端就是,企业的社会公益作为收效不明显,同时,还可能使被援助者产生“懒惰”心态。

广药王老吉“输血+造血”的双轨新公益模式,是中国企业在公益事业发展道路上的一次革新。此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邓国胜在探讨中国企业公益模式时曾提到,中国企业应转变密集性捐赠方式,从传统的“输血”改为“造血”,讲究慈善效率。

正如邓国胜教授所言,灾难突发后,“输血”带来的效果是暂时的,产生的效力不可长远,面对灾难过后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造血”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谓“造血”,就是为民众提供可持续的获利平台。

追求卓越,“授人以渔业”——广药王老吉“多赢”大视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造血”带来的社会影响是长远的。但广药王老吉并不满足点对点的小范围“双赢”。本着“追求卓越”的理念,广药王老吉力争通过“造血”模式能够取得最大的社会影响,为社会创造长远的价值,取得民众、企业乃至社会的“多赢”。

广药王老吉此番注入3亿元的巨款,在灾区建立王老吉生产线,要做到的不仅仅是让灾区民众安居乐业的小范围“双赢”。广药王老吉斥资兴建的雅安王老吉生产线,通过“授人以渔业”的方式,拉动整个区域经济水平,乃至整个社会水平的提升,达到企业、民众、区域乃至社会的“多赢”,这对于整个雅安地区,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的企业公益之路才刚刚起步,需要企业大胆的探索和科学的创新。广药王老吉开创的“造血”的公益模式,以及“多赢”的公益策略,值得中国企业深入了解与思考。不论以后中国企业的公益事业会得到怎样的发展,此次广药王老吉在雅安地震中的表现,都将是中国企业公益历史上的一次重要的革新。在未来的发展中,科学的“造血”公益模式,将成为中国践行企业公益的绝佳选择。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艺基] 标签:王老吉 公益 雅安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