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董明珠呼吁立法规范“城市矿山”开发

2013年03月09日 01:0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本届“两会”上建议,重视“城市矿山”开发,尽快立法规范资源回收。

近年来,中国面临着各种有色金属资源枯竭、进口依赖不断增强的局面;另一方面,家电、电脑、手机等产品的更新换代加快,数以亿计的电子产品陆续进入淘汰期。大量的电子废弃物携带的宝贵金属资源却被随意抛弃、不当处理,形成严重的二次污染,而规范的回收企业却在无序的市场竞争中难以生存。

根据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循环经济发展的相关规划,2015年全国年再生有色金属量将达到1200万吨,接近全国所需金属量的四分之一,预计实现节能约4000万吨标准煤,节水约40亿立方米,减排固体废物约36亿吨、减排二氧化硫120万吨。

目前,中国规范电子废弃物管理的法规主要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下称《条例》),这些法规的实施虽然弥补了废弃家电回收领域无法可依的漏洞,但距离现实需要仍存在明显不足。

首先是相关主管部门对电子废弃物的具体处理方式、标准一直未明确,导致行业处理技术和设备良莠不齐。董明珠建议,尽快完善我国电子废弃物强制性的处理标准,并细化相关方责任,以便实施更有效的行业规范和监管。

其次,《条例》对电子电器产品生产者、废弃者的职责划分不明晰,对生产企业参与处理的鼓励政策不明确。

董明珠建议,学习发达国家的做法,对于电器产品生产者,强制规定在企业费用中预留对其自身产品的废旧回收费用,对于参与回收处理项目投资的企业,可以用废旧产品回收投资折抵;对于废弃者,则要求其必须到正规回收部门处理电子废弃物,随意抛弃或经不规范渠道处理电子废弃物,将承担法律责任。

此外,《条例》未提及针对培养国民环保意识的具体措施。董明珠建议,把保护、开发“城市矿山”的教育列入学校教学内容,并且在实际生活中制定具体的鼓励措施,引导公民规范处理电子废弃物。

如何改变目前分散无序、游击队式的传统资源回收模式,建立和完善现代化的回收体系,是开采城市矿山资源的关键环节。

董明珠建议,政府针对回收系统出台强制性政策,并通过建立电子废弃物公共回收平台形成回馈、鼓励全民参与的回收模式,建立和完善回收体系。

她还建议,政府成立专门的电子废弃物管理部门,全面负责管理废弃家电和电子产品循环利用的整个过程,结束目前“九龙治水”的无序局面;并尽快将“城市矿山”的保护和开发提到国家法律层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苏晓铃] 标签:董明珠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