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董明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

2012年11月20日 18:1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核心提示:11月16日,《财富》杂志中文版发布“201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排行榜,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领衔“中国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

11月16日,《财富》杂志中文版发布“201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排行榜。据榜单显示,今年共有11张新面孔出现在排行榜上,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连续第三次入选并夺得魁首。

据了解,今年是《财富》中文版第三次发布“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排行榜。

20多年来,从最基层的业务员到全球最大制冷企业的掌舵者,董明珠成为许多创业者崇拜的偶像,成就了一段中国商界广为传颂的传奇。她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业界的眼光,她的令行禁止影响了整个中国制造产业。

上个世纪90年代,历经艰辛追回“老赖”欠下的巨额货款后,董明珠设立“先付款、后发货”的新规则,独身对抗行业先货后款的代销制度,在中国粗放、混乱的商业规则中凭借诚信二字打开市场新局面,成为业界口碑相传的传奇故事。

面对家电渠道巨鳄的私自降价,董明珠不顾反对声音断然撤货,停止与大卖场的合作,自建销售渠道,独创“区域性销售公司模式”,被誉为“21世纪经济领域的全新革命”,成为中国家电业争相仿效的成功商业模式。

针对空调售后服务老大难的问题,董明珠带领格力电器多次在业内掀起服务升级革命。从“空调整机六年免费包修”到“变频空调一年免费包换”,再将变频空调的包换年限升级为两年,董明珠的一举一措引发全行业的跟进,一次又一次刷新行业服务的新标杆,推动中国空调产业的升级。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形势下,董明珠转换海外出口思路,毅然放弃白热化的OEM订单争夺,潜心拓展自主品牌海外销售渠道,在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发达国家力推自主品牌,成为“中国创造”走向世界的典范。

正是董明珠独树一帜的风格,造就了在经济危机中坚硬不催的格力电器。

2012年,受多方因素影响,空调市场需求不振、经济环境严峻,同行业绩大幅下滑,格力电器却逆势增长,前三季度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实现营业总收入771.65亿元,同比增长20.43%;净利润53.32亿元,同比增长41.34%。

在刚刚结束的广交会上,格力电器成交订单近3亿美金,同比增长20%。其中,刚上市的格力“全能王”空调受到海内外客商的青睐。该产品实现了双极压缩,能够在零下30℃强劲制热和54℃快速制冷,最低功率只需15瓦,成为行业跨时代的产品。

业界预测,2012全年格力电器有望实现千亿营收,成为中国第一家凭借单一品类产品进入千亿俱乐部的家电企业。

2013年即将开启,董明珠,这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又将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与改变,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艺基] 标签:董明珠 具影响力 商界女性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