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志高董事长郑祖义:云空调是全球空调业的发展趋势

2013年03月29日 11:1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继2012年2月推出有“变频霸主”之称的全球首款变频云空调iCongo后,空调业界正式开启了云技术运用的新科技时代。乘着技术的东风,志高动作频频,除了在广交会上让云空调成为全球客商重点关注产品之外,又在北京、广州、重庆、佛山、深圳五大城市开设云体验馆,在全国掀起了一股云体验热潮。

步入2013年,志高云空调iCongo没有放慢脚步,1月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推广品鉴会,又一次在集中性的展示了其融合的最新云技术,伴随着其特有的“云控制、云诊断、云升级、云定制、云适应”五大创新云功能,以及互联网趋向成熟,移动网络改变生活习惯等客观因素,无疑已经预示着云空调具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志高空调董事长郑祖义博士直言,“云技术应用,必将成为一种中国乃至全球空调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节能担责,云空调诞生紧跟技术潮流

早在2006年,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就提出了“云计算”的概念。随着电视、打印、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相继走上“云端”,云技术已经成熟。郑祖义表示,在这信息网络时代和无线技术普及时代下,传统产业要和现代技术快速进行连接,是传统产业的必经之路,志高正是把握这个趋势来顺势迅速实现和云技术的搭载,引领传统空调产业进入一个全新时代。

而现如今,空调作为大功率日常耐用产品,不论从宏观的角度,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支持国家的绿色低碳事业,还是从消费者角度,可以少付电费,节能都是企业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对此,志高技术研发人员表示,云空调具备的“使节能过程成为永恒”,符合制造业低碳需求,其未来为国家节能减排事业的贡献不可估量。而云空调的精准定制使得能源不做无谓消耗也是节能重要方面。因此,云技术在变频领域上的使用也是为了能更好的肩负绿色节能的企业职责,发挥资源的有效性的客观需求下应运而生的。

郑祖义进一步解释道,“近年,变频空调发展迅猛,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特别在2012年,我们经常听到变频空调在技术上突破的消息。这恰恰说明了变频技术上目前处在一个不稳定的时期,而这种不稳定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如何确保消费者购买产品之后,永远与潮流同步,常用常新,这就是我们要突破的方向,云空调正是在这样思考下诞生的。”

2012年,志高依靠创新与变革,实现了稳健发展。其在企业现代化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技术、品质等实现重大突破,创造出行业多个第一,如推出全球首款云空调;全直流变频最高能效比达到8.6,第六次刷新世界能效记录;国家年度节能惠民工程中标型号数量第一,行业唯一一家全系列分体空调获得“出口免验”资格,特别是海外市场实现双位数以上的增长等,这一切也为志高2013年乃至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个性定制,云空调将改变行业服务模式

云空调是指在制冷核心技术的基础上,运用云计算技术对现有应用进行升级和管理的智能化空调设备,它拥有海量云端服务资源、个性化舒适性定制、远程控制等众多应用优势,并能实现软件更新和远程故障诊断。因而可以说,云空调的使用是人、机、云服务中心三者互动过程,丰富而免费的云服务才是云空调的关键要素。

传统空调制造只能根据普遍适用性原则进行相关程序的设定,无法满足每个体细微差别。在这一点上,志高云空调坚持其“做最舒适的空调、改善人类生活”的理念,为用户打造“量身定做”的空调。

云空调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其神奇之处还在于,平时你完全可以把它当作一台传统的空调来应用,例如用遥控器来操作它的制冷/制热、除湿、出风等功能,但是一但你将它与家中的网络或者WIFE联接,它则摇身一变成为神通广大的高科技产品,带你畅享云科技带来的舒适体验和云服务中心提供的海量智能服务。

在云端资源的支持下,消费者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个性化定制,对温度、风量、风压及三维立体的风向多参量等进行设定和获取适合自己的软件程序,构筑个性化的休闲、冥思、安睡的情景模式,为消费者提供精准舒适度环境。

“主流家电品牌越来越意识到服务的重要性。”中国家电服务协会相关专家表示,一方面,健全服务网络,规范售后的服务队伍;另一方面,从技术上创新,使产品本身可以把使用中遇到的故障反馈给用户,这种创新是家电人性智能化发展的方向。

云技术实际上是一种云服务模式,而这种模式,正在对传统的空调业生产、销售和售后模式形成一种突破和冲击。郑祖义谈到,“云技术是传统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这对传统空调业,甚至是制造业的服务模式都是重要的变革。在云服务的模式中,空调生产者根据消费者意愿进行产品设计,而消费者可以通过云服务中心获取资源,安装适合自己的软件,消费者使用过程实际上是产品再设计的过程。”

目前,随着云技术的发展,云空调就能实现智能化的维修服务。例如志高云空调自身带有云诊断功能,用户可通过该功能对空调进行日常体检,如果是软件问题,用户可通过专家团在线修复快捷、准确地解决问题;如果是硬件问题,机器也可以很清楚地把所在部件出现的问题反映到用户消费者智能手机终端,而全天候远程监控的售后服务,一旦发现故障后,官方售后人员能在第一时间与用户取得联系并解决问题。

云时代来临,志高扮演领军者角色

未来,高度的便捷性、舒适性、智能化无疑将会成为家电发展的方向,随着云技术理念的渗透和各个领域的云服务平台的搭建和壮大,云资源会不断的拓展丰富、云运用开发与使用成本不断下降,甚至趋向免费,云技术将在家电产品中得到普遍运用。

郑祖义表示,志高是把云技术首先运用的空调中的企业,志高在其中愿意自动承担起开拓者和领军者的角色,在长远的发展当中,不断提高云技术,开发更多的符合时代的云空调产品和其它的智能家电产品,不断促进家电云产品的技术和管理的规范,努力搭建普惠行业,普惠消费者的云服务共享平台。

过去一年,志高在各种实验和消费者体验中不断完善云空调并努力构建和拓展云服务平台,为2013年参与市场竞争做了充分的准备,可以说云空调的推广是志高2013年营销战略中重要组成部分。而云服务资源的丰富性、无限扩充性决定了云空调超越一般新品的意义,对志高长远发展有着重大而积极的影响,云空调的未来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艺基] 标签:空调 郑祖义 全球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