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直销巨头首度联袂提振行业公众形象

2012年12月28日 11:2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2月16日,首届中国直销行业公众形象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做指导单位,由九方马管理顾问机构联合南方都市报、中国财富杂志举办、时代周报和新营销杂志联合举办。论坛主题为“发现•正能量”

直销巨头首度联袂公众沟通

在论坛现场了解到,与会嘉宾可为粒粒巨星,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雨本、副主任杨谦、安利中国总裁黄德荫、完美总裁胡瑞连、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无限极中国总经理黄健龙、玫琳凯高级对外事务总监张晶、新时代副总经理毕振学、金士力佳友总经理姚则兵等上十家企业领导人悉数与会,传播界领军人物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南方日报前社长范以锦、社会学研究权威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显洋等,而到场的公众主流媒体则多达几十家。

这也是中国直销22年来,直销巨头们第一次联合起来,通过主流媒体与社会公众做坦诚的沟通。

直销“正能量”亟待“发现”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发现•正能量”。因为直销历史发展的特殊性,社会公众对直销行业的印象往往习惯性的有失偏颇。尽管直销行业正在积极地释放正能量,但是因为缺乏与公众良好的沟通,没有被公众正确的了解和认识,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直销行业被误读,或者被低估。直销行业在公益慈善领域的投入与产出比应该远远高于其他行业,安利、完美、天狮、玫琳凯等一直是捐赠大户,今年安利仅在春苗爱心厨房一项,捐赠就超过3000万元。但公众眼里津津乐道的慈善公益企业,往往却并不是直销企业,甚至权威机构统计的时候,也会一定程度上忽略直销行业的贡献。

中国行业公众形象论坛创始人、九方马管理顾问机构董事长王万军认为,“论坛通过专家学者多维的解读、直销巨头与众多公众媒体面对面坦诚地沟通,希望藉此让公众看到直销的另一面,发现直销行业的正能量。”

而事实上,中国直销行业公众形象一直遭受偏见。

本次论坛发布的《2012中国直销行业公众形象调查报告》显示,公众对直销持正面评价的只有51%。尽管直销行业近年加大了行业公众形象的建设力度,但仍只有47%的人认为行业形象得到了改变。

而公众对直销的认知,绝大部分来自于媒体传播而非直销业一直倡导的“口碑传播。”论坛同期发布的《2012中国直销行业舆情报告》显示,主流媒体对直销行业的报道以负面报道为主,达到49%,正面报道只有31%,中性报道占20%。

而报告显示的另一面则是,直销行业与公众主流媒体的沟通特别少,尽管安利、玫琳凯、完美等这几年加大了与公众沟通的力度,安利每年在媒体的报道高达上万篇,但仍仅仅只是其他行业的一个小零头。加大与公众媒体的交流与报道,成为全行业建设公众形象努力的一个方向。

提振形象需要“内外兼修”

王万军认为,在“问题门”多发年代,众多行业都面临公众形象的重塑问题。不管自身怎样,不能埋怨公众的偏见,而只有“内外兼修”,一方面做好自身,不断净化行业环境,并积蓄更多的正能量,让行业公众形象日渐好起来;另一方面要向外做好公众沟通,让公众看到行业优秀的一面,行业公众形象才能得以树立起来。

论坛与会嘉宾则围绕直销行业正能量与如何建设等问题,与在座媒体进行了坦诚的沟通。安利、玫琳凯、新时代等企业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详尽地阐述了直销正能量的表现。而作为国外的中国人在中国做直销做的最好的完美公司,和国内的中国人在海外做直销做的最好的天狮公司,完美总裁胡瑞连和天狮董事长李金元同台分享如何结合海外的经验和教训,从全新的视觉了中国直销行业公众形象建设之道。热衷稻盛和夫哲学的胡瑞连提出,改善行业公众形象的出路,就是“回归商业的本质:诚信”,并倡导以稻盛和夫倡导的“敬天爱人”之心,共建行业公众形象。李金元和胡瑞连还不约而同地呼召建立行业协会。

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谦在发布的《中国直销行业公众形象建设策略报告》时,提出了直销行业公众形象改进的“四大策略”:改善则强化企业自律,改善公众观感;整合行业力量,强化外部沟通;配合政府工作,积极释法反传;履行社会责任,传善言施善举。

 “金象工程”共筑行业形象

在论坛上,直销巨头们还联合社会学界、营销界、媒体界等权威人士,共同举行了“金象工程——携手共建直销行业公众形象”启动仪式。“金象工程”将会开展系列共建行动,除了企业自身加强建设及公众沟通外,论坛组委会还会开展各类主题论坛、组织主流媒体走进直销企业、每年进行直销行业公众形象调查和舆情调查、发布改进策略报告等,不但要改善中国直销行业公众形象,还要打造一个金色的行业公众形象。

为什么直销巨头如此重视行业公众形象?王万军认为,直销行业正处于转轨时期,即由内生型市场转向公众型市场,由事业导向转向产品导向。这样它就更需要面向社会公众,得到他们广泛的认可。直销下一步市场在公众市场,而行业公众形象的好坏,将是直销下一步拓展公众型市场的关键。

安利中国总裁黄德荫呼吁,“从企业自身来说,不仅仅需要做好产品、做好服务、管好人员,还需要不断地与外界沟通、主动释放自身的正能量,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同仁也和安利一样,都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一份光和热,向社会公众展现直销的丰富价值,拓宽整个行业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我认为,我们也需要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能够对直销的“正能量”多一些“发现”、多一些传播,也给予我们更多的指导和建议。”

而众多直销企业巨头也表示,直销行业应该团结一致,摒弃“枪打出头鸟”的思想,更不要坐享其成,只做壁上观。直销行业公众形象建设,根本不可能独善其身,而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问题。它既是每一家直销企业所要承担的行业责任,也是应该积极履行的社会责任。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苏晓铃] 标签:直销巨头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