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创维总裁杨东文:开放合作决定智能电视未来

2012年12月08日 15:5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度过2012年初由于政策红利退出导致的行业性阵痛期后,从2012年3月开始,几乎所有的中外品牌都将年度新品锁定在智能电视(云电视)上,并将智能电视的销售占比作为2012年的核心业绩考核指标。

然而,当几乎所有的传统电视企业以及来自IT行业的联想等巨头都杀入智能电视领域后,如何在同质化的谷歌Android平台上寻找差异化的竞争特色、探索全新的商业模式成为所有彩电厂商都需解决的问题。

在此时间节点,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接受中国经济时报的独家专访,与业内分享其对彩电产业的思考。

智能电视是方向

中国经济时报:中外彩电品牌今年全部转身智能电视,这是未来彩电业的方向吗?

杨东文:彩电行业的三个技术升级方向中,面板技术、工业设计现在短期内都失去了继续升级的空间,但是从模拟到数字再到智能电视的升级如今还处于刚起步的阶段,智能电视是未来三年彩电行业技术升级的焦点。

彩电行业过去几年的技术升级几乎是每年一个热点,2010年是LED取代CCFL液晶,2011年则是3D取代2D,到2012年第一季度LED的行业渗透率已经超过70%,而3D电视渗透率也达到50%,显然整个行业都需要新的技术热点。

在LED和3D逐步成为液晶电视的标配后,彩电业在液晶面板技术上的升级空间短期内已经达到一个临界点,虽然液晶面板行业还可能在4K2K的超高分辨率等技术上寻找突破,而三星和LGD等韩国面板厂商也在推动OLED技术对液晶技术的替代,但是短期内这些新技术都难以规模化。未来5年液晶电视依然是电视市场绝对的主流产品。在工业设计上,在LGD、三星推出无边框技术后也失去了继续升级的空间,由此,在智能电视领域寻找技术突破已经成为整个彩电行业的共识。

中国经济时报:2012年智能电视会有怎样的发展?

杨东文:智能电视虽然2011年就已经出现,但是目前的渗透率还不足10%,而智能电视的价格优势开始逐步体现出来,我们将2012年作为其普及的高速发展期。

智能电视只有“软”差异

中国经济时报:现在几乎所有中外品牌都将最新的Android4.03平台作为自己智能电视的基础性平台,且CPU等硬件也有了很大提升,联想4月底推出的智能电视甚至采取了高通的双核CPU等PC领域的顶端配置,在相同的基础平台商,彩电厂商正不遗余力寻找差异化路径,但似乎很难。

杨东文:是,这与国产智能手机遇到的情况相同,在Android平台上彩电厂商要推出差异化的创新技术是很难的。由此,在内容、应用技术领域通过合作的方式寻找差异化是唯一的可能。目前的情况是:除了有选择地与广电总局颁发互联网电视牌照的上海文广百视通、杭州华数等7家牌照商合作外,与乐视、PPTV、搜狐视频等视频网站,以及腾讯、新浪微博、人人网等社交网站合作成为彩电厂商普遍的选择。问题是,腾讯、乐视等互联网企业看好智能电视,并试图将其在PC、智能手机等领域取得的成功复制到这一全新领域中,但是他们不会与彩电终端企业签署排他性的合作协议,这样彩电企业要在智能电视应用技术上寻找差异化是很难的。

中国经济时报:如此说来,智能电视根本不存在差异化?

杨东文:这倒未必。与推广LED液晶和3D电视的简单模式不同,推广智能电视需要一个市场培育过程。

现在彩电厂商都希望将PC、移动终端领域比较成熟的模式复制到电视领域,但是消费者到底需要怎样的智能电视功能,彩电厂商并不清楚。彩电企业现在用在智能电视上的功能往往是看到竞争对手拥有就跟随,或者是有互联网企业找上门来合作就采用,而不是完全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的,这是导致智能电视同质化的主要原因。逆向思维,差异化就出来了。今年3月推出的“云健康”系列电视就是创维电视的差异化路径。健康科技一直是创维在电视技术领域研发的主线,过去十几年创维在不同时期推出了一系列围绕健康科技这一主题的终端产品,如采用“屏变”、“屏稳”、“六基色”技术的液晶电视,“不闪式”3D电视……

在智能电视领域我们同样围绕这一主线。我们的“云健康”电视配置了Android4.0操作系统、“语音博士”功能,全部标配不闪的3D,超窄边或无边屏、双向单芯片数字一体机、智能3D UI、手势识别、内置WIFI等众多领先的高端技术或应用功能。更为重要的是,创维还与权威医学机构联合开发了家庭健康计划系统。它基于专业的健康测试系统,结合无线传输技术,在云电视上实时测量体重、脂肪、血压等健康指数,通过云平台对数据进行管理、分析和共享,为家庭成员量身定制健康计划。云健康计划系统是其他彩电厂商短期内难以复制的。

智能电视需要互联网巨头参与

中国经济时报:智能电视能像智能手机那样快速普及吗?

杨东文:只要价格趋向合理,智能电视的销售占比快速提升是必然的,但是要像智能手机那样有强大的市场拉动力,智能电视目前的功能应用还不足。一方面在谷歌Android平台上专为智能电视开发的第三方软件数量还远不如智能手机那样多,另一方面彩电行业前期在智能电视研发的闭门造车致使前期销售的智能电视的激活率不高,导致大量功能闲置。在此情况下,彩电行业都在寻求智能电视的突破之路,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今年两会期间就表示,“智能电视发展仅仅依靠彩电企业是不行的,需要互联网巨头的参与。”

我赞同此观点,彩电企业自身并没有智能电视应用方面的技术优势,自我研发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与IT互联网企业合作是最便捷的,又能达到双赢。其实创维也早就开始这么做了,在2006年推出酷开电视时就与朗科科技合作,并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了内容视频网站酷开网。后来在内容领域又先后与奇艺、乐视以及腾讯合作,且与百视通和南方传媒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垂直产业链领域,创维与LGD在液晶模组领域进行合作,而今年5月22日创维参股10%的广州LGD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正式开工,创维也成为打通从液晶面板到模组再到整机产业链的整机厂商之一。

随着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宽带升级和WIFI上加大投资,智能电视的外部环境瓶颈已经得到解决,即将迎来大规模上量。3年后,国内电视市场规模将超过6000万台,其中70%以上是智能电视。我认为,尽早采取开放式合作模式的彩电厂商会成为市场赢家。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高巍] 标签:智能电视 合作 创维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