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孕育并擦亮每颗珍珠,你的项链才会璀璨光彩

2012年09月10日 12:1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东风日产任勇:体系能力的自主才是真正的自主

2012年转眼过半,汽车行业微增长渐成定局,不少自主品牌步履维艰。在此背景下,专家学者们在9月9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上,以“创新提升能力、品牌铸就强国”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中,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体系能力的自主才是真正的自主”的主题发言得到了广泛共鸣。任勇提出,自主图强关键是在于全价值链体系能力的培养,自己主导的全价值链体系,才是自主创新的沃土。

第七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大合影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主旨报告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仔细聆听

先擦亮每颗珍珠,再串成项链

虽然我国连续3年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和第一大汽车市场,但自去年起,在多项刺激政策退出情况下,市场已明显呈现持续“微增长”的态势。任勇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更应注重全价值链体系构筑。“自主,就是自己主导,凭什么能主导?就要靠全价值链体系能力,”任勇谈到,“过去我们是全价值链中的一环,要自主就必须从中成长起来,掌握自己的全价值链体系”。

中国车企通过合资,在商品企划、研发、采购、制造、营销、服务等全价值链各个环节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可以说已经孕育了不少“珍珠”。但真正具有强大的全价值链体系能力的企业不多,因为我们容易习惯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坚持整合发展的意识,所以也看不到整合的价值。

任勇以东风日产自身发展为例,详细诠释了东风日产是如何进行全价值链体系能力的培养。首先,东风日产非常强调标杆意识,争取在每个环节都有所突破,然后,又很重视在整合中创造新的价值。这里,任勇特别提到一个“木桶模型”,“全价值链各环节就像木桶上的一块块木板,我们一直想办法让每块木板都更长些,木板和木板间缝隙更小些,那我们装的水自然更多”。

就拿全价值链制造领域为例,东风日产花都工厂连续两年在制造综合实力上,排名日产雷诺全球第一,今年更进一步获颁日本国家能率协会的“最佳工厂奖”,这个奖是基于全球所有日系企业的制造实力的评价,全球获颁只有六家企业,东风日产花都工厂是唯一一家获得综合大奖的企业。这不仅代表东风日产制造实力已经位居日产雷诺全球前列,而且在制造创新上已经得到向来以精细制造为骄傲的日系企业一致认可。而且,据任勇介绍,日产全球一些新车型也会率先在花都工厂试制,然后再普及到全球工厂。可以说,东风日产在制造领域就孕育了一颗耀眼的明珠。

同时,东风日产特别注重本土供应商的培养。在东风日产的帮助、指引下,如宝钢集团、航盛电子等优秀的本土供应商也纷纷跻身日产全球顶级供应商行列,无论在品质控制或是流程创新上,都已达到甚至超过日产全球标准。这个全价值链创标杆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孕育珍珠”的过程。在这一个个“孕育”的过程中,东风日产其实也在不断锻炼自身将“珍珠”串成“项链”的能力。

自主启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摘星

炒菜炒多了,是否就懂得点菜呢?任勇说,过去大家一直都是干炒菜的活,也干得不错,来料加工,图纸定制嘛。但东风日产有点不一样,从炒菜的第一天起,东风日产就怀着一颗“当掌柜”的心。菜要炒好,但更要从炒菜中知道怎么选材,怎么点菜。

东风日产的合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九年,但却在九年中培养了真正“自己主导”的全价值链体系。从确定要打造自主品牌开始,东风日产就坚持要为中国汽车产业做出一个立足高标准体系能力、具有全球竞争力和符合本土消费需求的百年品牌。因此,在2010年推出启辰品牌时,东风日产从一开始就为启辰设定了与NISSAN品牌平行的全价值链体系,既借鉴了NISSAN全球化的经验,又保持充满创新的独特个性。通过彼此促进,彼此竞争的平行关系,让东风日产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摘星。任勇强调,从模仿到改善,从改善到超越,这是创新的必然规律。

比如,在商品规划方面,就借助日产全球车型规划上的经验,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特别是增长较为迅速的三四线消费者的需求,做了大量的调研。特别是专门针对客户需求,创新提出“专网销售,共网服务”的理念,充分尊重消费者差异化购车需求,又能借助NISSAN成熟渠道扩展启辰车主的服务网络。

而且,在销售目标模型的构建上,东风日产启辰团队也没有墨守成规,完全基于国际汽车品牌建设规律,专门针对中国区域市场特点和启辰品牌定位,建立了一套区别于NISSAN品牌的目标管理模型,极大推动启辰品牌发展。

事实上,从市场业绩的表现上看,2012年上半年东风日产累计销量454,798辆,同比增长高达21.7%,远超行业7%的平均增速。其中,启辰D50刚上市,就刷新了合资自主上市初始两个月的销量纪录,截止2012年7月已经销售1.58万辆。之所以能够在淡市取得这些业绩,背后正是东风日产“自己主导”的全价值链体系能力支撑。

善明道者不惑,笃行事者不怠,任勇认为,明道笃行是自主健康发展、持续突破的必由之路。明道,就是要看到现在全球车企竞争的本质就是全价值链体系能力的较量,全价值链体系不强,根本连“自己主导”的资格都没有;笃行,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做下去,扎扎实实建立起“自己主导”的全价值链体系,而后带动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创新进步。如此,自主创新才不会是一句空话,中国汽车行业才有更光辉的未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艺基] 标签:珍珠 项链 孕育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