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专访张城:茅台保健酒的行业标杆之路

2012年12月16日 19:37
来源:凤凰网商业 作者:高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不断提高,保健、养生等词汇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各类保健品也应运而生,这其中就包括了保健酒。与传统白酒不同,保健酒定位独特,打破了人们喝酒伤身的惯性思维,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餐桌之上。

在这样一个前景被普遍看好的市场里,少不了茅台的身影。张城,是茅台保健酒业公司的董事长。在他看来,保健品行业缺乏规范,消费者的意识也亟待提高。而作为企业,当务之急是做好产品,在此基础上,解决这些问题,共同做大保健酒的市场。

目标:打造行业领军企业

中投顾问发表的《2012—2016年中国保健酒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01年中国保健酒行业只有8亿元的规模,2005年便发展到45亿元,2008年一举突破100亿元大关,去年更是达到130亿元,近几年正以30%年增速迅猛发展。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保健酒市场正在成为继白酒、葡萄酒和啤酒之后,国内酒业的第四大市场。

张城对凤凰网说,茅台保健酒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销售30亿元。这对于张城来说,并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

“我觉得实现30亿已是需要努力的了。”他说,不仅是在营销方面,还是生产工艺、生产条件、人员素质培养等方面,公司都还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而按照茅台集团的发展战略,让茅台保健酒业公司成为茅台集团1000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计划,未来三年内,茅台保健酒要在全国建立起100家核心经销商,1000家二级专卖店,一万家个体直销商。

据了解,集团总投资6亿元左右的茅台保健酒基地将于2013年开工,预计2015年投产,投产后将提供每年2万吨左右的产能。

在国际化方面,张城说,茅台保健酒已在筹划进入台湾、香港、澳门、东南亚等地区市场。

“我们希望通过‘十二五’,最多‘十三五’我们就把茅台保健酒公司打造成行业内的标杆领军企业。”目前,中国劲酒、海南椰岛等为保健酒领域的第一阵营,茅台不老酒、黄金酒、宁夏红等为第二阵营。也就是说,张城决心在8年之内将茅台保健酒“杀”入第一阵营。

“过度宣传伤害保健酒的发展”

有数据显示,在国际市场上,保健酒、养生酒、营养酒的消费量占酒类消费总量的比例约为12%;而在我国,白酒的市场容量是5000亿元,若按12%比例计算,保健酒的市场规模应在600亿左右。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保健酒市场受众较狭窄,而且宣传不足,所以600亿的市场规模在短时间内尚难达到。

“这个我很认同。”张城认为,国内消费者大多对保健酒还持保守的态度,尽管保健酒市场充满潜力,但缺乏行业规范、消费者意识不强,正是行业的现状,也是自己必须要面对的困难。

“虚假的、夸张的宣传反而伤害了保健酒和保健产品的发展。”对于行业规范的缺乏,张城说,一些保健酒、保健产品的确存在过度宣传的情况,对于消费者来说,“体验”才是最好的营销手法。张城透露,茅台保健酒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已举办了多场产品品鉴会,让消费者感受保健酒的保健作用。

张城说,一个企业的能力较为有限,建议政府应该加强制定保健产品的标准,同时加强监管力度。

希望保健酒企业共同做大

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并不像白酒那样成熟,即便茅台如此体量的公司,也会面对各方面的竞争。

除茅台、五粮液、汾酒等白酒企业外,广药集团、江中制药等医药资本也意欲在保健酒中分一杯羹,再加上一些区域性的保健酒品牌,保健酒江湖群雄奋起,竞争激烈。

“我希望五粮液的黄金酒做得更大,与我们的白金酒、茅台不老酒相互之间交融,把保健酒市场做得更大。”在张城看来,保健酒企业应该共同把市场做大。

张城很清楚他面对的困难。他说,产能是茅台保健酒目前较大的发展瓶颈。“尽管产能基地即将动工,但仍难以缓解短期的产能压力,”

从行业来看,张城认为,目前保健酒的市场规模远不及白酒,但税收则按照白酒的相关标准,导致保健酒企业的经营压力较大。“希望政府能对这个行业进行政策性的扶持,而不应该跟白酒一样,进行‘一刀切’。”

摆在张城面前的,不仅是一个企业的兴衰,更是一个行业的兴衰。而这一切,只能等待时间去检验。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高巍] 标签:茅台保健酒 张城 行业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