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产能大跃进:白酒企业何时告别“饮鸩止渴”?

2012年11月08日 10:22
来源:凤凰网商业 作者:高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或许不少白酒企业对产能过剩早有预期,但没想到来得如此之快。

此前几年,白酒产能过剩的问题尚可掩盖在年均30%以上的增长之下,而今年以来,伴随着白酒业价格的止涨回落,不少企业竞相“限量保价”,产能过剩问题愈发突出。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不少企业明知产能急速扩张可能带来的风险,但又难以抵抗近年高速发展带来的“业绩饥渴”,因此只好“饮鸩止渴”。“白酒黄金十年已经过去,在下一个十年,白酒企业应认清现状,结合自身调整步伐,避免被不断扩大的产能拖下泥潭。”

五年产量目标一年完成

中国白酒业可能从未如此迅速发展过。根据《中国酿酒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是到2015年,全国白酒总产量将达到960万千升,比“十一五”末增长8%,年均增长1.5%。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曾解释,“白酒产量年均增长1.5%是建立在2010年总量为890万千升的基础上的,960万千升是以消费需求预测的。”

但在“十二五”第二年的2011年,我国生产白酒产量就已达1025.6万千升,同比增长30.70 %。也就是说,白酒业“十二五”规划的产量目标早在2011年就已经超越了。

到目前为止,白酒企业的产能扩张已让人咋舌,但未来的计划更是让人吃惊。

作为白酒大省,四川提出白酒的发展战略路径为“推动中国白酒金三角共同发展”。规划显示,力争川酒在2013 年实现2000 亿元产值,2015 年实现2500 亿产值,这已与2010年全国白酒销售收入2700亿元接近。

同是白酒重镇,贵州则提出“未来十年中国白酒看贵州”:在“十二五”期间,贵州省白酒产业将培育一批名优品牌,新增6至10个中国驰名商标和一批著名商标,白酒工业总产值确保1300亿元,力争1500亿元;到2020年,占全国白酒市场的份额争取达到20%。

洋河股份斥40亿元巨资投资技改及配套项目,“十二五”规划收入300亿元,其2011年销售收入为127亿元;水井坊投资23亿元将基酒产能由现在的4000-5000千升增到2.8万千升。金六福借助母公司华泽集团的强力支撑,在成都邛崃投资20亿元,准备打造一个占地1000余亩的原酒生产基地,预计2013年建成。

发展过头便成了毒药,如此惊人的产能扩张已经引起各界对白酒行业未来产能过剩的严重担忧。郎咸平在今年三月份便有惊人之语:“按平均来算,白酒行业至少将有30%的产能过剩,也就是说每年产能下降1%将需要30年才能消化目前盲目扩张带来的后果,产能过剩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不可回避的难题。”

有业内人士根据国内主要酒厂产能扩张计划粗略统计分析发现,按照目前的静态价格来计算,2015年将达到约5000亿元的产能规模,而2011年整个中国白酒的市场消费量约在2000多亿元,3年市场消化量需要增长一倍。按照中国13.7亿人计算,到“十二五”末人均消费白酒要达到365元。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王琦曾表示,酿酒工业在十二五期间产量原则上控制在10%左右,但扩产风早已刹不住了。

价格雪崩初现

与产能扩张同时受到关注的是,今年年中,中国白酒业正经历十年来最大降价潮的顶峰。与此同时,凤凰网走访广州多家经销商发现,3月之后飞天茅台的发货量下滑70%左右,五粮液、郎酒等发货量也下滑了近50%。随着价格的回落,一线白酒企业迅速开始了调整动作。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场降价潮或将持续不短的时间,而其产生的原因之一,便是中国白酒企业急速扩产带来的产能剧增。

该人士表示,虽然二三线品牌因为一线品牌受制于“三公”限制和“禁酒令”等而提价增量,若二三线酒企不能利用机会提升品牌力和抢占并守稳中高端市场,那么产能过剩的情况爆发后,受伤最重的仍可能是二三线酒企。

对于产能扩张对价格的影响,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在今年成都糖酒会期间表示,“量和价总是一对矛盾,量多了,价肯定就会下来,但五粮液的产能建成需要3年时间,而新窖池还需5年老熟期,扩产10万吨的年产量要8至10年才会进入市场,这对于五粮液长期的价格走势究竟影响如何还真不好说。”

“产能过剩几乎是未来几年白酒行业无可逃避的话题,毕竟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够长期保持这种高利润率,此轮的价格下滑之后,如果酒厂控量保价的策略不能及时奏效,白酒业利润下降的一天终会到来。”白酒分析师梁永彬表示。

并非所有白酒企业都认为将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金辉认为,“古井既不能盲目冒进,把企业推进万丈深渊,也不能畏首畏尾,失去古井作为中国名酒最后一次腾飞的机遇。”

二三线企业更认为自己是在“以销定产”:市场销量的不断上升,倒逼着企业必须加紧原本不高的产能进行提升。

“产能建设一是满足企业现有需求,二是布局未来,为企业的持续性发展打基础。”安徽宣酒集团董事长李健曾表示,“整个徽酒的产能本来就无法满足企业自身的需求,所以,产能瓶颈问题要区别对待,对徽酒来说,并不是个问题。”

“白酒企业高层应该都明白高速扩张产能可能带来的风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对凤凰网说,过去十年的发展之快,让很多企业都难以抵抗“业绩饥渴”,所以通过加大产量来“饮鸩止渴”。

下一个十年:酒企应尽快调整步伐

实际上,白酒行业高速扩张的产能已经有放缓的趋势。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白酒产量增长21%,但增速同比下降8.5%。

有白酒行业人士表示,这同今年的经济形势和消费水平及国家有关“三公”消费等政策有关,白酒行业在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发展,已在2011年达到顶峰。“在下一个十年,白酒行业将由高速增长期进入调整期,产能问题将首当其冲。”

伴随着新一轮产能扩建浪潮,白酒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和利润被稀释的压力陡增,广告战、价格战、促销战将更加激烈,对消费市场的争夺也将更加白热化,产能急速扩大带来的恶性循环也许就此开始。

业内对未来十年白酒行业产能发展的看法也几乎相若。有专业人士指出,在已公布的2011年白酒行业经济数据中虽不见极其重要的“产销率”指标,但从整体看,“产能大于产量”、“产量大于销量”已是白酒业不争的事实。

《2012-2016年中国白酒行业市场现状研究及投资咨询报告》称,自“十二五”以来,白酒品牌企业产能扩张速度极快,到2014年酒产能集中释放,白酒行业将出现结构性过剩的局面。当整个行业出现产能结构性过剩后,景气度开始下行,届时白酒企业不仅产量增速下滑,收入和利润增速将放缓。

中信证券分析师黄巍也认为,白酒经历过去近十年的繁荣期,未来行业产量增速会有所放缓。尽管白酒企业前三季度的业绩大多亮丽,但上述观点几乎已是业内共识。

从近十年的发展历史来看,伴随着经济高速增长和人民消费能力的持续增强,白酒企业通过提高价格、区域扩张、产品创新和终端战等成就了中国白酒业的“黄金十年”,但下一个十年又将怎样?如此巨大的产能将如何消化?

前述证券分析师认为,现在的白酒行业不仅更多的是在依靠前十年的惯性在前行,并且在未来还要面对此前埋下的隐患,产能就是其一。“白酒企业越早认清现状,结合自身调整步伐,才能避免被不断扩大的产能拖下泥潭。”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高巍] 标签:白酒 饮鸩 产能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