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专访水井坊总经理柯明思:“洋掌门”的全球梦

2012年10月19日 11:32
来源:凤凰网商业 作者:高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他或许从未想过,自己曾带领洋酒品牌开拓中国市场,如今却肩负着将中国白酒推向世界的责任。他用“幸运”来描绘这一转变。

他是英国人,中文名叫柯明思,现任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总经理,是中国白酒企业的第一位外籍“掌门”。

摆在他面前的是一道难题:一个外国人如何将中国的白酒介绍给全世界?

柯明思谈他的水井坊全球梦

对水井坊历史如数家珍

2004年,出生在英国的柯明思出任帝亚吉欧中华大区董事总经理。在此之前,他曾担任帝亚吉欧印度洋酒业总经理以及帝亚吉欧亚洲新兴市场商务总监。

两年之后,他所在的帝亚吉欧开始尝试入资水井坊。2006年底,帝亚吉欧收购四川全兴集团有限公司43%股权,2008年7月增持至49%。

2010年3月17日,柯明思正式开始担任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1年7月4日,帝亚吉欧因再次收购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全兴集团4%的股权而成为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2012年5月2日,帝亚吉欧全部完成了因实际控制人变更而需履行的要约收购程序。

随后,帝亚吉欧开始对水井坊进行全面包装。

柯明思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说,“高端”是帝亚吉欧对水井坊的定位之一。他说,这包含三个元素:“600多年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口感”、“优质的包装”。

“水井街酒坊遗址是迄今为止全国以至世界发现的最古老、最全面、保存最完整、极具民族独创性的古代酿酒作坊,被我国考古界、史学界、白酒界专家誉为白酒行业的“活文物”、“中国白酒第一坊”。”

讲到兴奋之时,柯明思的身体不时前倾。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一个英国人能对这些异国历史文化如数家珍。

“让世界接受白酒并非朝夕之事”

随着帝亚吉欧的入主,水井坊的海外战略也成为行业内所乐道的话题。其实,早在收购当时,就有市场人士猜想,作为酒业巨头的帝亚吉欧将会把水井坊带入国际市场。

今年7月,水井坊登陆英国,定价约100英镑(约合人民币1000元)。帝亚吉欧在当天的公告中称,英国是水井坊进军欧洲的第一站,此举是为满足富有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正是柯明思将水井坊推向国际的重要一步——让在海外旅游的中国人能购买并喝到水井坊。因此,全球40多个国际机场已有水井坊出售,这已成为水井坊目前海外市场的重要渠道之一。

按照柯明思的规划,水井坊下一步将摆上海外华人华侨的餐桌,公司也将重点开拓当地高档餐厅等渠道。在这两步成熟之后,他认为上述两类人将影响当地的外国人,让他们认识白酒,并最终接受水井坊。

“我无法给出确切(达成目标)的日期。”柯明思曾率领洋酒品牌开拓亚洲市场,或许正因为这段经历,让他对现在所做的事有冷静的认识:让中国人接受威士忌、龙舌兰、伏特加等烈酒用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因此,要让世界接受中国白酒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每天在每家店里给客人讲故事,什么是中国白酒,什么是水井坊。”

“国际化将是核心战略之一”

但水井坊的品牌有何不同之处?

“这是一个尊重历史,并与现代优质工艺相结合的品牌。”面对凤凰网的提问,柯明思沉思了10余秒之后,边说边用双手不断交叉强调着“结合”。

而水井坊和柯明思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将品牌打出去。

“没有了品牌,再高档的酒,只是一瓶变了味道的水。”美国华尔街流传着帝亚吉欧集团全球CEO保罗·华尔士的这样一句话。柯明思也深知品牌的重要性。他利用帝亚吉欧在全球的营销网络进行推广,以国际销售带动国内销售,提升品牌价值。同时,还将注重在健康、安全、环保等方面下工夫,将水井坊打造成一个具有责任感的企业。

他表示,首先将确保有很好的业绩展示给投资者。其次,他会把水井坊的声誉放在第一位,他会和他的团队一起将水井坊打造成世界级最受人尊重的企业。

作为水井坊的总经理,他对中国白酒市场也有自己的判断。他说,虽然经济大环境并不乐观,但未来中国白酒的整体销售额仍将会持续上扬,不过销量或将有所停滞甚至下滑,消费者将追求更高质量的白酒。

“国际化将成为水井坊的核心战略之一,但并不是全部。”面对国内白酒的竞争,柯明思说。

他说,自己必须要做的事就是将水井坊做大做强。“不过,这需要花很长时间,”他说这是自己面临的最大挑战,“不过我相信这会实现。”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高巍] 标签:水井坊 柯明思 总经理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