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各国地区工匠精神启示录 瑞士大部分学生竟然都爱去“蓝翔”?

2016年03月22日 23:3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从2014年开始,社会上就一直热议“匠人精神”,而在今年,“匠人精神”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上,在谈到2016年工作重点时,李克强总理说: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是政府报告中第一次提到“工匠精神”这个词。

很多人认为工匠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者,其实工匠有着更深远的意思,它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如今,在不同的国家和区域,我们仍能看到这种“工匠精神”的魅力。

德国8000万人口打造2300个世界名牌

德式“工匠精神”:慢、专、创新

在德国,没有哪家企业是一夜暴富,迅速成为全球焦点的。它们往往是专注于某个领域、某项产品的“小公司”、“慢公司”,但极少有“差公司”,绝没有“假公司”。它们大多是拥有百年以上经历、高度注重产品质量和价值的世界著名公司,也被称为“隐形冠军”。德国的阿迪达斯公司是1920年创办的,至今也有96年的历史了。你可以看到,德国这类企业都是有年头的。

科隆大教堂,德国人盖了600年才完工。

德式‘工匠精神’的一个特点就是“慢”,科隆大教堂,始建设于1248年,直至1880年才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耗时超过600年。德国工匠的“慢工细活”打造了完美的哥特式教堂。对德国人来说,“欲速则不达”——稳健第一,速度第二。

“专”是第二个特点,德国约有370万家企业,其中95%都是家族企业。这些家族企业不少是世界某一工业领域的“隐形冠军”,共同特点是爱“钻牛角尖”。像“螺丝大王”伍尔特,1954年创立时才几名员工,现在发展到5万多名员工。它的成功在于,自始至终坚持“单一”产品——螺丝。第三个特点是“创新。在德国即使一些小企业也有研发部门。

伍尔特年轻时不单帅到一塌糊涂,螺丝事业更是做到风生水起。

为什么德国的产品动不动就“能用100年”呢?德国人是这样回答道:“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原因是,我们德国没有资源,几乎所有重要的工业原材料都是靠国外进口来的,所以必须物尽其用,尽量延长使用期,这才是对原材料最大的节约。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德国人认为,产品质量的好坏,主要体现在是否‘经久耐用’上。”

瑞士大部分学生都爱去“蓝翔”

瑞士式“工匠精神”:追求高质量从小做起

说到工匠精神很多人会想到瑞士,想到瑞士的钟表,瑞士制表对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块手表都精心打磨,他们用心制造产品的态度就是工匠精神的思维和理念。瑞士人对这份职业的执着是如何培养出来的呢?

多数瑞士年轻人的生活其实是这样的:16岁开始找工作,然后每周三天或四天在企业当学徒,其余一、两天在职业学校学习。

外界看来,典型的瑞士人应该是这样的:轻松接受大学教育,然后进入银行工作,拿着高收入,周末去滑雪,衣食无忧地度过一生。但实际上,在银行等金融领域工作的瑞士人,只是少数。关于大学教育的想象更离谱——选择上大学的瑞士年轻人,实际上只占三分之一;三分之二的学生,初中毕业后就选择了职业教育,一边当学徒,一边上学。因此,多数瑞士年轻人的生活其实是这样的:16岁开始找工作,然后每周三天或四天在企业当学徒,其余一、两天在职业学校学习。

瑞士重视职业教育,也和本国国情密不可分。瑞士境内多山,地势高低起伏,时雨时雪,如今看来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在18、19世纪,只能用环境“恶劣”来描述。加之资源匮乏,多是原材料进口加工业,瑞士产品比竞争对手的就要昂贵得多。

要具有竞争力,瑞士的产品质量就必须强过对手,这就对劳动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了对职业教育的认同。瑞士普通高中并不免费,职业教育却是免费教育,由此可看出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

日本一生专注做一件事

日式“工匠精神”:“变态般”追求完美

“工匠精神”并非德国专利,对中国人来说,更多人熟悉的是日本式“匠心”,“工匠精神”在日本也被称作“职人气质”。

“寿司之神”小野二郎,一生只做寿司,为了保护双手,不工作时候永远带着手套。还要求学徒要先学会拧手工毛巾,10年后才会让其煎蛋,这种苦修一般的美食精神远非常人能及。

最被人熟知的为一生只做寿司的“寿司之神”小野二郎,他那间位于银座办公大楼地下室、只有十个座位的寿司小店(数寄屋桥次郎)成为了世界上最小的“米其林三星“餐厅,没有豪华的装潢,空间也略显逼仄,甚至连厕所都在店外面。但纵观他的一生,超过五十五年的时间,他都在做寿司,因此他对寿司所注入的精神,以及其技巧绝对是世上第一。

小野二郎强调自己是一个真正的职人--会找到最好的食材,用自己的方式处理。不在乎钱和成本,而只为做到最好。小野说,重复一件事情,使之更加精益求精,但永无止境,"没有人知道真正的巅峰是在哪里。"

在日本,类似小野二郎这样的匠人灿若繁星,竹艺、金属网编、蓝染、铁器等,许多行业都存在一批对自己的工作有着近乎神经质般追求的匠人。他们对自己的出品几近苛刻,对自己的手艺充满骄傲甚至自负,对自己的工作从无厌倦并永远追求尽善尽美。如果任凭质量不好的产品流通到市面上,这些日本工匠(多称“职人”)会将之看成是一种耻辱,与收获多少金钱无关。这正是当今应当推崇的工匠精神。

“工匠”在日语中被称之为Takumi,从词义上来看被赋予了更多精神层面的含义。用一生的时间钻研、做好一件事在日本并不鲜见,有些行业还出现一个家庭十几代人只做一件事。

台湾慢工出细活为自己产品骄傲

台湾“工匠精神”:尊重自然以手为家

自从大陆开放台湾自由行之后,很多人都爱上台湾的产品,一者是对大陆产品的不放心,二来因为发现台湾人做产品会特别认真。梁文道曾经这样评价过他目前眼中的台湾:

“以我经验来看,现在的台湾农村比较像日本的农村,干干净净,道路很清洁,村民都变成小企业家,用企业精神来经营自己的田地,使用与高科技结合的精密耕作方式,市场经营也非常用心,这样的结果是农产品比较贵,但品质提高到一定程度会让人觉得本地货就是好货。

我看到现在台北的一些超市就标明哪些是本地农产品,价格比美国进口货贵。日本是这样:国产货一定是最好、最贵的,日本人爱用国货,觉得日本出产的是最好的。现在台湾也有这种趋势了,台湾人为自己的农产品骄傲,反而美国来的牛肉可能更不放心,觉得会有疯牛病或者有基因改造。”

台湾“手工皂匠人”林信安夫妇在一块小小手工冷制皂上专注研究十几年。

一块品质上好的手家本草手工皂成型,需要花费60天时间,林信安夫妇就通过双手,耐住寂寞,一丝不苟专注劳作无数个六十天。

台湾优秀的匠人不少,“手工皂匠人”林信安夫妇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制作的手工皂除了台湾之外,还销售至大陆、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地。如今,林信安夫妇制作的手工皂在台湾已经家喻户晓。林信安夫妇制作手工冷制皂已经十几年,这么多年来一直在一块小小的冷制皂品质上不断专研。他们曾详细介绍过制作过程:“生产一块品质上好的手工皂,需要5天来专门制作,之后脱模,然后晾皂需要40天,晾皂所需条件也很严格,夏天要吹冷气,冬天吹暖气,比人住的条件还舒服,这样手工皂质量才能稳定下来。出货之前还需要10天时间进行包装。整个制作过程需要等待和观察,所以必须全部手工制造,机器无法替代。如此算下来,一块冷制手工皂需要花费60天时间。”

“手工冷制皂需要“认真”二字,而世界上也最怕“认真”二字。一双手,六十天专注劳作,“手家”为认真生活的人,认真制皂。十一年的制皂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双手,才更懂亲密肌肤。”林信安夫妇用最纯粹天然与劳作,静心等待一块手工皂精品成型。

丁是丁,卯是卯,就算是一个钉子也一定要安在相应的铆处,不能有差错。工匠精神就是如此。不考虑成本和收获,不计较时间和精力,只为成就一件令自己骄傲和自豪,令他人赞不绝口的高质量作品。这就是“工匠精神”,就算一生只专注做一件事,也要变态般地追求完美!这就是值得我们敬佩的“工匠精神”!

相关专题: 2011家具电商   2011成都房交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苏晓铃] 标签:工匠精神 林信安 本草手工皂 手家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