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东风日产打越晋:未知的旅途没有弯路

2015年06月30日 10:58
来源:凤凰网商业 作者:高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东风日产总经理打越晋在日产已服务了24年,将接近一半的人生时间奉献给同一家公司,在如今人才频繁流动的市场中可谓是难得的“专一”。

从物理学研究生到汽车工程师,从项目总监到总经理,从亚洲的日本到南非的埃及,岗位与工作环境的每一个变动将这位日本人铸就成了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人”。

“有人问我在同一家公司20多年担心有职业瓶颈吗?我庆幸选择了一所全球化的公司,庆幸这20多年职业生涯都是充满‘未知’的,这使我能够一直不断地探索‘未知’,挑战自我。”他认为,忠于自己的兴趣,放开怀抱,就能在未知的旅途上收获最美的风景。

 

东风日产总经理打越晋(左)与凤凰网主持人合影

当不好总经理的工程师不是好理科生

1991年,打越晋毕业于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物理学专业,专攻半导体研究。当时的日本经济正因房地产泡沫的破裂而陷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衰退。然而,在这一场经济衰退中,半导体行业像一个被上帝选中的幸运儿一样,在萧条中异军突起,开始了它的兴盛时期。

正当身边的人都认为打越晋应该继续攻读前途光明的半导体博士学位时,他却毅然进入了一个汽车企业——日产汽车公司。在那场经济大萧条中,汽车作为一种奢侈品,行业前景并不明朗。

与所学专业基本无关,且与当时日本经济情况相悖,打越晋的这个职业选择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他的母亲一度担心他会因此耽误全部人生。

“我的同学都进了半导体企业,发展都很好,”打越晋对凤凰网说,“但没办法,我太爱汽车了,从小就爱,而且能把自己设想的东西变成实物面市,这种感觉让我很心动。”

这种热爱让他一坚持就是20多年。从汽车工程师到项目总监,到海外子公司总经理,到如今的总经理,打越晋一步一脚印的坚持证明了自己当初的选择。他认为,做职业选择一定要忠诚于内心的兴趣,并坚持下去,遇到困惑时,就从自己的角度去考虑。

“永远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希望自己达到什么样的理想状态?”看似简单的问题,能坚持自己内心答案的人并不多。

积极地“失败”人生没有弯路

光有目标不行,还要学会面对弯路和挫折。

作为一名物理研究生,选择加入汽车行业的打越晋几乎是将自己的专业与积累推倒重来,但他从没认为自己走了弯路。“如果人生能够重来,我还是会选择物理专业,毕业后还是要加入日产,因为只有这样走我才能成为如今的自己。”

不仅是他自己,作为日产公司90年代的生力军,打越晋见证了日产峰回路转的10年。上世纪90年代对日产来说充满艰辛,由于市场的放缓以及自身产品方面的原因,日产汽车在1999年之前出现了连续7年的亏损,亏损额在50亿美元以上。直到1999年雷诺出手,日产才出现了关键性的转折。如今,日产已成为备受世界各国年轻人追捧的品牌。

回顾这段历史,打越晋认为,任何企业与个人的发展都逃不开挫折与困难,但也正如他面对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同的国家环境,不同的任务一样,都会面临不同的困难,因此要形成积极的“失败观”:“面对失败,有人会觉得很受打击,而我会想我又学到了新东西,失败为我下一步的成长做积累。”

“期待下一站未知的旅程”

放眼现在,从来没有哪代人,像“80后”、“90后”一样,从出生开始就被贴上鲜明的时代标签,在全国人民的紧密关注下长大。近年,国内掀起了一股“间隔年”、国外交换实习的热潮,这群青年人渴望撕掉身上的标签,寻找真实的自己以及未知的可能。

有多年国外工作经验的打越晋,曾先后担任日产埃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雷诺南非公司总经理。他鼓励有“闯劲”的年轻人多创造机会走出去,“世界是五光十色的,任何一次未知之旅都可能成为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和经历,让你发现生命中更多的可能性。”

其实,在2000年被告知要到埃及开发市场时,打越晋的内心是“拒绝”的。在地球那头的国家,生活消费习惯、文化、宗教等等都与他以往接触的不一样。然而,在埃及生活了一段时间后,他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古老神秘的国家。

他现在回忆说,自己时常开着一辆跑车,在美丽的尼罗河岸奔驰,看着狮身人面像、金字塔这些埃及古文明地标在身边飞逝。“一个拥有7000年古老文化的国度都能与这个现代世界完美融入,我为何不可以?”在那个古老的国度,他明白了,用开放的怀抱接纳和包容一切新鲜事物,才能面对一切未知的挑战。

一直喜欢中国文化的打越晋,几年前来到了中国,出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他将这看成是“未知”送给他的礼物。他认为,放开怀抱,拥抱变化,未知的旅途其实很美。

“我知道中国不是我的最后一站,我也不知道下一站将会去哪里,但是我很期待。别人都说我不像日本人,是的,我是世界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艺基] 标签:越晋 未知的旅途 弯路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