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酱香型白酒出现品类细分 茅台不老酒首推养生概念

2013年10月11日 10:22
来源:凤凰网商业 作者:高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年来,随着传统高端白酒销售受阻,细分的白酒品类正逐步发力,养生型酱香酒正是其中之一。10月9日,在中国养生型酱香酒高峰论坛上,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城表示,茅台不老酒将努力成为茅台集团发力中高端的核心产品,茅台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也正在努力成为集团的支柱企业,力争在2017年上市,并在2020年实现销售额30-50亿元的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保健酒公司正采用新的销售模式——平台商模式进行渠道下沉

酱香型白酒细分市场正在形成

在任何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细分市场的出现是大势所趋,在白酒行业中,浓香型白酒出现细分领域便是典型。而目前,这一趋势正出现在另一大白酒香型——酱香型白酒中。

茅台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富刚表示,目前白酒消费市场理性回归,消费者在购买产品逐渐理性化,越来越注重对健康的追求,消费需求的不同也导致了消费多元化的产生,为了顺应这一趋势,公司推出养生型酱香酒——茅台不老酒。率先在酱香型白酒的细分领域中“分一杯羹”。

在中国酒业协会市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李言冰看来,这正符合当今白酒市场的发展大势。他在论坛上表示,白酒行业已进入理性回归期,白酒企业的暴利阶段已经过去,回报应“细水长流”。要做到此,便需要调整产品结构,而茅台保健酒公司的产品线正好符合市场的需要。

业内周知,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正在逐渐成为茅台集团众多子公司中的支柱企业。 曾有茅台集团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目前高端白酒销售遇困,而茅台不老酒正好定位中端市场,包括五粮液和泸州老窖都在推中端价位的产品,茅台想把这个产品做起来。

目前,茅台保健酒公司年销售额达7亿元左右,并将目标设定在2020年达到30-50亿元。

新销售模式待发力

而保健酒公司要实现这一目标,选择合理的销售模式至关重要。

在论坛上,著名酒水营销专家王朝成说,传统的白酒销售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品牌营销,以53度飞天茅台为典型,另一种是终端营销,以郎酒为典型。结合两种模式各自的利弊,让他认为茅台保健酒更适合新的销售模式——平台商模式,即在一个省或半个省内设置平台商,全权负责该区域的运营。

据茅台保健酒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公司目前正采用这种模式,以更好地实现渠道扁平化和渠道下沉,也便于更好地维护企业与经销商之间的共赢关系。保健酒公司正期待这种销售模式的发力。

据悉,来自全国各省的超百名意向经销商参与此次论坛,并有9家经销商与茅台保健酒进行了现场签约。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高巍] 标签:茅台 白酒 品类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