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极草发布虫草临床报告 成青海医药展夺目亮点

2013年09月02日 17:5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8月31日,由青海省商务厅主办的“极草2013首届中国•青海国际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在青海省西宁市盛大召开,这也是冬虫夏草业界有史以来第一次如此规模的盛会,来自国内外3000余名的商家纷纷云集于此,行业首展已是热点,而冬虫夏草行业领军企业青海春天更是扔出了颗“重磅炸弹”,在本次展会上首次对外公开了其针对冬虫夏草纯粉片功效的临床研究成果,激起了业界的震荡。

临床报告公布引业界震惊

2013年8月31日至9月3日的青海西宁国际会展中心,难得一见的人潮涌动,“极草2013首届中国•青海国际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 正在这里举行,这次由青海省商务厅主办的展会,既是冬虫夏草产量居全国之首的青海省的第一次,也是整个行业的第一次,分散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3000余名冬虫夏草商家们齐刷刷的亮相,云集于此,460多个各具风格的展位争奇斗艳,只为最大程度招揽人气。孰料,本次展会的冠名商,虫草行业的绝对领军品牌极草却不动声色地扔出一颗“重磅炸弹”,首次公开发布了其针对冬虫夏草功效的临床研究成果,引起业界一片哗然。

长久以来,冬虫夏草价格逐年攀高,贵比黄金,但因缺乏严密的药理学证据,“治诸虚百损”之效备受质疑,一度被认为有人为炒作之嫌。而那些与冬虫夏草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人,也希望能有现代研究数据去验证那些古代医书给予冬虫夏草的高度评价,为冬虫夏草正名。

面对现实的怀疑以及科学开发利用冬虫夏草的需要,青海春天联合国内权威研究机构、医院及专家进行深入系统的冬虫夏草临床研究,计划累计投资3.76亿、用3年的时间去验证冬虫夏草的多重功效,这次展会公布的报告仅为阶段性的初期成果,耗资近两千万。“我们也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内就取得了如此突破性进展。参与研究的专家也表示,如此短时间内就能看到受试自愿者各项身体指标的变化,在中药临床观察中较为罕见,这与冬虫夏草纯粉片实现了对冬虫夏草的高效利用、含服方式、用量标准化有直接关系。这让我们更有信心继续后续研究。”青海春天表示。而参与展会的冬虫夏草行业人士也纷纷索取相应的报告手册,“搞了一辈子虫草,终于明白临床上虫草到底有啥用了。”

防癌抗衰老等五大功效验证百药之王

青海春天在这次展会所公开的冬虫夏草功效临床报告,是于去年7月开始在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联合进行的,而用作实验的冬虫夏草则是由青海春天提供的冬虫夏草纯粉片,自愿者为健康、亚健康、慢性病人群或饮酒较多的人士,每天口服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观察期间,自愿者们大部分都明确感受到了冬虫夏草对身体的改善,而血液检测数据也更客观地证实了冬虫夏草多重功效:

首先是通过清除过多的自由基来减缓机体老化的发生。我们知道,导致我们衰老、慢性甚至恶性肿瘤发生的一个重大杀手便是过量的自由基。而体内的超氧化歧化酶是一种对抗自由基的重要物质(就是我们熟悉的“SOD”),被视为生命科技中具备神奇魔力的酶、人体内的垃圾清道夫。研究发现,服用冬虫夏草纯粉片仅15天,已经有85.71%的自愿者体内SOD显著升高(P<0.001),30天之后,此比例高达91.4%。这代表着人类可能找到了一个延缓衰老的秘方。

众所周知,冬虫夏草从古到今都被明确认识具有防癌抗癌作用,《本草纲目拾遗》里即记载治“膈症”(食道癌)、“蛊胀”(胃癌),现代临床研究也发现对肺癌等恶性肿瘤有相当的辅助治疗作用。可是由于各种原因,对冬虫夏草预防和治疗癌症的药理机制不够了解。本次研究证实的冬虫夏草对细胞免疫的调节作用、通过提升SOD而产生的拮抗自由基损伤的作用,对于人们进一步了解冬虫夏草对癌症防治的机理、获得更深入明确的成果有着重要意义。

另一个令人惊喜的数据则是改善亚健康男性性功能、并在生理范围内提升男性睾酮水平。睾酮对男性的整体健康和生理机能都有关键作用。本研究发现,男性受试者服用冬虫夏草纯粉片15天,73.58%的人睾酮在正常生理范围内有不同程度升高,同时,在自觉症状的调查中,他们明确描述了性功能的改善提升、精力体力的增强。无怪乎老外将冬虫夏草称作“喜玛拉雅伟哥”。

经综合评估与统计学分析,临床专家对本项临床研究作出如下评价:冬虫夏草纯粉片可以改善亚健康人群的部分临床症状,具有增强体力精力、改善睡眠、改善性生活质量等作用;可以改善常饮酒者的酒后症状,如头晕、头疼、口渴、宿醉、肝区不适;上述作用可能与其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抗衰老、清除自由基、调节性激素水平、调节免疫功能有关,而且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报告指明行业发展方向

纵观历史,每一次科技的进步,产品的更新,总会激发行业的巨变,而极草所公布的冬虫夏草纯粉片五大功效临床研究报告,无疑将冬虫夏草的科学研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冬虫夏草一直被称作百药之王,却苦于没有系统的临床报告来加以证实,而传统用法的局限更使得冬虫夏草的功效总是难以被消费者明确的感知,极草的临床研究证实了,并不是冬虫夏草本身不够神奇,而是在用法上不够科学。这个临床报告的出台,对于原草市场或者会造成一场沉重的打击,而对高效利用的现代化高科技产品,却无疑是点亮了一盏前进道路的明灯。

“只有顺从自然,才能驾驭自然。最初偏离真理毫厘,到头来就会谬之千里。”我们相信,冬虫夏草未来的主流趋势是科学高效利用,但必须建立在“知彼”的前提下,只有真正准确地了解了它,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才有可能找到高效利用的最佳途径,以科学为基,以创新为翼,将冬虫夏草这种宝贵的资源利用以极限化,无愧于大自然的馈赠。

极草的相关人士透露,虽然自己在冬虫夏草高效利用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获得了一些宝贵经验,但极草作为科研创新型企业的研发不会停止。他们已经大胆迈向了一个令无数专家学者铩羽而归的新课题——冬虫夏草的人工助产增产,据悉,他们已经获得了一些突破性的进展。

中国自主创新领军人物、极草总设计师张雪峰一直这样勉励自己的团队——“如果一个人能使只长一根草的地方长出两根草来,那么他就是比任何哲学家都更加有用的人。”张雪峰希望自己的团队是那个有用的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艺基] 标签:报告 青海 虫草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