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董明珠再提环保议题:规范处理废弃物

2014年03月12日 12:42
来源:凤凰网商业 作者:杨红霞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依然被媒体热捧,在与凤凰网独家对话过程中,董明珠在访谈中再次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的基石,互联网可以作为制造业的手段,最终目的还是要提升企业的服务与效率。

在去年两会期间,董明珠曾提出“规范处理城市废弃物”,今年,她再次强调废旧物品回收的重要性,希望能全民参与其中。

此外,最近有行业专家认为白色家电的智能化已经成为企业公认的方向之一,在董明珠看来产品的不断升级是好趋势,但是“做所有产品,包括智能产品,我都不希望本末倒置。”她认为智能产品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消费者的根本需求。

【以下为访谈实录】

提案再次关注环保

凤凰网:这次两会,您的提案具体涉及到哪些方面?

董明珠:一个跟商业相关,一个跟社会有关。

今天小组讨论,大家都在讲环保问题。如何保护好环境,如何对再生资源进行系统管理,这两点是很重要的。如今很多废旧拿回来是不进行处理的,大家把自己所需的拿下来之后就直接扔弃,这就会对土质造成了很大破坏。特别在偏僻的乡村,到处是废旧回收点,垃圾堆比比皆是,这些垃圾对于土质和水质污染严重。

环境的保护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职责,也需要全民参与。以空调业为例,一些人回收了旧空调,但这些空调不可能全部坏的,他们就把空调重新翻新,卖出去。对于个体来说,是赚到钱了,但对环境的破坏非常严重。所以相关部门对于废品回收和利用要加快严打,更加规范化。

这方面不仅家电行业的人要管,而且所有人都需要关注。

第二个提案是关注民生方面,我带来了有关工伤死亡处理的议案。过去对工伤死亡的认定要在48小时之内完成,如果抢救过程超过48小时,就无法认定。我觉得这个不是特别人性化。本来出台了很好的政策,但是在这一点上没有做得很好,因为你没能贴近人的最基本的渴望,以及实际情况。比如我们作为企业的领导,不希望员工因为工伤死亡,如果员工出现工伤意外,也希望尽全力把他救活,对于他的家庭来说也是如此。不是说到了48个小时就按规定选择是否放弃救治。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必须救治。如果说48小时就要到了,我们不能说为了有工伤死亡的保障就不抢救了;或者说抢救了50个小时最后还是没保住,结果也没有工伤死亡的保障那对他的家庭也是很大的伤害。

所以这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比如年轻人,上有老、下有小,而他又是在工作当中受的伤,但因为超过48小时死亡,他所应该拿到的补偿没有拿到,那也是不合理的。所以,这个例子就说明,作为人大代表应该把下面具体的问题提到上面来,能够进一步完善。

另外,我也关心廉政建设问题。在过去一年里,我们看到了成效。这样的廉政建设要持续下去,同时加快制度建设,不要给每个人犯错的机会。制度建设好了,才能为国家未来发展奠定好的基础。希望改革能让更多人生活美好起来。

凤凰网:今年两会“创新”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创新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原动力,格力今年在创新方面的投入有何计划?

董明珠:创新是每个人都会说,但我的理解是创新不仅仅局限于技术,而是一个企业、一个国家的文化创新。创新无处不在,只有创新人才,才能真正实现持续发展。

对于格力来说,如何把创新落到实处是需要思考的,我个人觉得要在制度上打造一套利于员工积极向上的文化体系。

环保从企业生产的产品开始

凤凰网:业内认为,健康类小家电已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和企业的关注,未来需求将迎来黄金时期,而空气净化器和净水设备行业将出现爆发式增长。透露下格力将会怎么样扩大这块的版图?

董明珠:有关开发有关净化空气这类的产品,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格力空调已可实现去除室内PM2.5的功能,改善局部环境。目前格力正在大胆做技术突破。我在去年两会上提出“无污染供暖”,让北方人抛开用煤和锅炉的传统观念,空气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净化。

格力在环保方面一直在进行技术创新。比如“双级变频热泵技术”可实现供暖技术的创新,热泵技术供暖可采用谁、空气等无污染免费的能源,减少供暖雾霾。去年,格力发布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组真正实现以太阳能作为主要能源直接驱动大型中央空调机组运转,可以降低能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环保不是一个格力能完成的,希望更多企业围绕这个目标做一些事情,每个企业都尽环保的责任,每个企业做出的产品都不要污染环境,这个社会就会更舒适了。

互联网只是服务的工具

凤凰网:互联网在家电行业最近一两年都是热词,从手机互联网化之后,也开始进入家电互联网时期。白家电互联网化其实很让人期待,您如何看待白家电互联网化?

董明珠:互联网时代让社会在进步。但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帮助我们提高了工作效率,带来了管理方式的转变。我认为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石一定是制造业,所以格力愿意做制造业,不会忘记其根本。微笑曲线中制造业是底线,如果制造业这个底线不存在了,微笑曲线也就不存在了。

互联网跟制造业之间究竟有没有联系?制造业是一个很辛苦的行业,为别人服务,为别人做嫁衣,但这些都必不可少的。大家都在放弃的时候,格力觉得更应该抓住。怎么提高工作效率,怎样利用互联网为消费者服务,这需要我们深思。

我们利用互联网,并不只是线上销售的模式,还可以提高效率和效益,把服务做得更好。比如互联网远程监控,就可以知道安装水平、使用情况等。

凤凰网:互联网可以作为制造业的手段,其实最终还是体现我们的服务。

董明珠:对,我觉得互联网只是工具方式的改变。像一个垄断企业老总跟我说“你们做了一千亿,利润超过一百亿。我们做了三千亿才有一百亿的利润,问题出在哪里?”我认为出在自身信息化管理上,更多利润来自于内部管理成本控制。

凤凰网:在2013年,继手机、电视智能化之后,智能化的大浪开始汹涌澎湃地冲击白电企业。如今很多大型的家电企业都瞄准了智能家电这块蛋糕,您怎样看待这个市场?

董明珠:不断的产品升级当然是很好的。但我觉得无论如何智能升级,最终还是要解决消费者的根本需求。比如冰箱的制造,我自己在想,如果食物摆放在里面,是否可能存放更长时间,3~5个月后拿出来,仍然保持刚放进去的营养成分,保持新鲜的效果。

做所有产品,包括智能产品,我都不希望本末倒置。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艺基] 标签:董明珠 规范处理废弃物 互联网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