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广发银行小微企业创新服务举措获权威学者肯定

2013年07月15日 16:0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7月14日晚间,中央电视台二套财经频道《对话》栏目关注“利率市场化环境下的银行改革”话题。银监会前任副主席蔡鄂生,著名学者、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等三位嘉宾,共同探讨银行业目前面临的变局和挑战。

董建岳在节目中讲述了广发银行近年的改革做法:“我到广发一开始就要求转型,转到这个中小企业上来……从去年开始,我们采取了一些强行的措施,把六百个网点里面拿出一百零三个网点,只允许做小企业贷款,中企业都不行,大企业一个也不行。”

李稻葵评价认为,广发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举措是“很有意义的创新”,从中可以看到国内银行业转型的希望。

广发银行从2012年起开始建设“小企业金融中心”,目前在全行陆续成立了103家“小企业金融中心”,专门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通过转型改革,广发银行的小微金融服务实现了营销服务专业化、风险管理流程化、金融产品多元化,简化了小微企业信贷的审批流程,减少沟通时耗,提高了审批工作效率。

董建岳在节目中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对银行利润将产生很大冲击,为应对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必须战略转型。转型的方向之一,就是从服务“大中型企业”向服务“小微企业”转变。转型过程对银行而言可能很痛苦,因为大企业客户的存款、贷款额度都是小微企业难以比拟的,但这是银行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广发银行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截止2012年末,广发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099亿元,比年初增加183亿元,增长20%(其中:小型企业增速高达31%),高于全行贷款增速6个百分点,增量也高于上一年。今年上半年,全行“小企业金融中心”新增小企业客户近1000户,新增贷款余额达70亿元。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艺基] 标签:小微企业 广发银行 服务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