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从民营企业到民族企业:加多宝“中国梦”提速

2014年03月26日 16:40
来源:凤凰网商业 作者:高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4年两会已经过去,自2013年提出的“中国梦”仍是今年的热词,也注定在今年贯穿于上至政府下至百姓的生活中。

其中,“健康”尤为重要,不论是食品药品,还是经济增长——不再刻意追求高速,而更重质量和高效。当2013年上半年经济增速逐季下滑,中国没有出台新的刺激政策,而是加快化解过剩产能,推动提质增效升级。当年,中国经济减速而未失速,增长率7.7%,消费对增长的贡献率50%,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首超第二产业,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7%。

中国经济肌体的健康发展,每一个社会企业细胞的健康都起到重要作用。从前飞速而低效的经济增长,正是以国企为主导的固有经济体制弊端的体现。

因此,今年值得关注的是,从“国进民退”转为“民进国强”,政府正主动厘清与市场的边界,实现角色的转变。随着混合所有制改制高潮的到来,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将迎来新的作为空间。

这正是民营企业实现“中国梦”的大好机遇,民进国强正在逐渐凸显,在中国传统的凉茶行业表现得尤其明显。3月22日,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去年加多宝与广药“分手”,但加多宝的市场销售份额仍占到灌装饮料市场的12.33%,连续第七年位居罐装饮料销量第一。

该中心公开的历史数据显示,2012年一至三季度,中国凉茶市场中,加多宝占比73.0%,广药8.9%,而和其正和宝庆堂分别以4.3%和0.5%排名其后。

该机构是国家统计局下属单位,在全国拥有大型百货零售商场、超市、专业店、专卖店、购物中心和建材城等统计监测网点1000多个,覆盖全国除西藏、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多个大中城市。

加多宝能将传统的凉茶摆上全国的餐桌,并非易事。品牌上的高举高打,渠道上的深耕细作,营销上的概念培育,让加多宝在18年间将凉茶从岭南一隅推广到全国,开创了中国继碳酸、果汁、茶饮料之后的凉茶饮料品类,并成为在国内罐装饮料市场上唯一击败可口可乐的品牌,初步实现了企业自身的“中国梦”。在这其中,加多宝作为民营企业,贴近市场、消费者,决策迅速等优势凸显。

而在“民营企业”的身份之外,其“民族企业”的标签也逐渐为大众所接受。在中国“大本营”站稳脚跟后,加多宝已经开始了其下一个“中国梦”的征程:打造世界级的凉茶品牌,做中国的“可口可乐”。

2008年起,加多宝开始借势广州亚运会、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等国际化体育赛事,频繁在世界舞台亮相。2013年初,携手凤凰卫视谈话节目《锵锵三人行》,意图将代表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正宗凉茶再次推向世界,进一步释放了其国际化战略的信号。加多宝目前已出口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11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视察加多宝在清远的浓缩汁工厂,坦言“我们中国的饮料也有了可以和可口可乐媲美的品牌。”

有业内人士认为,加多宝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出“凉茶中国梦”,正是其对国际化全面布局信息的释放。尽管在国内市场,广药正在国内大力扩张产能和建设渠道,誓与加多宝一争高下,而在国外市场,中国传统口味的凉茶全球化之路上也有许多不可避免的困难与挑战。但不论如何,反观中国品牌大而不强的困局,有如此“中国梦”的企业更值得关注和鼓励。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商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商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艺基] 标签:多宝 企业 凉茶 
凤凰对话
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关于凤凰华南
凤凰新媒体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