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西博会发展历程

2012年09月19日 15:4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自2000年5月在四川成都举办首届展会以来,西博会至今已走过12个春秋。经过12年的发展,西博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已成长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国家级、国际性博览盛会。

理念与定位

西博会坚持“共办、共享、共赢”的办会理念,立足中国西部、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现已成长为中国政府设在西部地区最重要的投资促进平台、贸易合作平台和外交服务平台,是实现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是中国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最大窗口和最重要平台。

举办模式

目前,西博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国家部委和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广西1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外交部支持,四川省人民政府承办。永久举办地为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都。

西博会每年举办一届,每届均有鲜明的大会主题和相对固定的举办时间。2007年(第八届)以前固定在每年5月下旬举办[1],2008年(第九届)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影响,延期至10月27日—31日举办。此后,大会固定在每年的10月下旬举办,举办场所为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会期一般为五天。

主要内容

展览展示、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系列投资贸易促进活动,是近年来西博会的三大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展览展示是西博会的基础,是贸易合作、投资促进的重要实现途径;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是外交服务平台的主要实现载体;系列投资促进活动则是西部地区实现招商引资、承接海内外产业转移的重要途径。

历届西博会都会根据西部地区产业发展需求,专业化设置展馆(如国际合作馆、西部合作馆、电子信息馆、装备制造馆、农业产业馆等),充分展示各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各省(市、区)及市(州)的招商引资环境和形象,展示企业优质产品和服务。

西博会期间还会举办一系列促进外交、投资和贸易的重大活动、专项活动及“国家日”活动和“主题省”活动等,如开幕式、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以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中国国际采购商大会、中国—欧盟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西部金融论坛、四川—跨国公司投资合作洽谈会,以及全国各省(区、市)特别是西部地区和四川省内各市(州)举办的各类投资说明会和推介会等,积极搭建对外开放合作的大舞台,充分发挥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和外交服务“三大平台”的作用,促进了区域间的交流合作,扩大了西部地区的国内外影响。

大会影响

西博会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国际政要和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与商协会负责人或代表等纷纷前来参会参展。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法国、荷兰、波兰、斯洛文尼亚、日本、柬埔寨、老挝、菲律宾、泰国、越南、尼泊尔、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东帝汶、澳大利亚、密克罗尼西亚、委内瑞拉、科特迪瓦、肯尼亚、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五大洲2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部长级官员出席大会。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联合国项目服务厅(UNOPS)、世界银行(WBG)、泛美开发银行(IADB)、亚洲开发银行(ADB)等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经济发达体、新兴经济体的上百个国家的商务(或经贸)部长、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工商界领袖、驻华大使及商务官员等先后率政府或企业代表团参展参会。他们从认识西博会到走进西博会,从走进西博会到走进西部,再到投资西部,极大地拓展了中外合作领域,扩大了投资与经贸合作成果。

发展之路

第一届西博会于2000年5月29日—6月2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贸促会承办。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以商品展销、经贸交流为主体,设国际标准展位1200个,展出面积3万平方米。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38名境外客商及国内16个省市、省内21个地(市、州)的政府和企业代表5000余人参展参会。此届西博会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协议98个,协议金额137.6亿元,贸易合作协议金额58亿元,现场成交金额2亿元。

2001年5月25日—28日,又在同一地点举办了“中国西部经贸洽谈会暨香港优势博览会”,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四川省贸促会、四川省侨办、四川省外经贸厅、四川省招商引资局和四川省台办承办。

2002年5月25日—28日,正式启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名称,大会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全国工商联等单位主办,四川省贸促会、四川省侨办、四川省外经贸厅、四川省招商引资局、四川省台办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国际”二字的加入,标志着西博会正式踏上了国际化之路。与此同时,本届大会有了鲜明的主题——“西部与世界接轨”。

2005年,经商务部批准,第六届西博会成功升格为国家级经贸展会,这也是四川省首个和唯一一个国家级经贸展会。2007年,第八届西博会首次确立了“7+13模式”,即7个国家部委和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的模式。2010年,第十一届西博会主办(协办、支持)单位发展为国家15个部委、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计28家省级单位。

到2011年,第十二届西博会各项指标均有了巨大突破。首先是重要国际组织参与主办重大活动,其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参与主办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联合国项目服务厅首次参与主办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投资与贸易成果创历届之最。据统计,第十二届西博会参展参会的客商达7.8万人,其中境外客商2万人,来自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总展览面积18万平方米,投资签约额9451.7亿元,贸易成交额2527.6亿元。相比12年前,西博会参展参会国家和地区增长5.2倍,客商人数增长14.6倍,展览面积增长5倍,而投资签约额、贸易成交额则分别剧增67.5倍和40多倍。据统计,自2000年创办至2011年底,西博会累计展览面积达98.4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9162家,签订投资项目7017个,签订投资总额27970.49亿元,贸易成交额7698.38亿元,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凤凰新媒体 行业聚焦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