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西博会创办背景

2012年09月19日 16:0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趋势加快

经济全球化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一大重要趋势。随着经济全球化而来的,是世界经济的高度信息化、市场化、自由化,这给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各国带来了挑战。20世纪90年代以来,因某种内在联系或出于利益竞合需要联合起来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迅猛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另一大重要趋势。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全球化,改变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促进了国际贸易发展。

这些趋势自然影响着正处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中国。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为标志——的步伐越来越快,区域内经济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顺应全球发展潮流的趋势不可阻挡。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东西部地区的差距也日渐扩大。西部地区的发展相对缓慢,成为制约国内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瓶颈。支持西部地区开发建设,实现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势在必行。2000年1月19日—22日,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西部地区开发会议,研究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战略任务,部署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作。2000年5月,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推动西部地区对内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合作交流,作为内陆大省的四川顺势而为,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中国贸促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了“中国沿海企业产品博览会暨投资洽谈会”,这便是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前身。

2000年10月,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正式把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定位为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并强调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关系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关系地区协调发展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是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大举措。

凤凰新媒体 行业聚焦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