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荷兰大打引资牌 盼中企立足荷兰拓展欧洲

2012年09月27日 17:5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7日讯(西博会特别报道组记者蒋亮)

9月26日,作为第七届欧洽会重要议程之一的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战略规划CEO圆桌会议在成都举行。圆桌会上,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业事务领事、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纪维德向中国企业大力推介荷兰的投资环境,力促进成都及其他西部城市与荷兰之间开展更加频繁紧密的经济贸易合作。

会上,荷兰经济农业和创新部副部长鲍因克致开幕词,四川省贸促会、成都市外办相关负责人先后致辞。基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需求,来自普华永道国际税务部的高级经理麦维尔及总监曹菲分析了中国公司入欧的具体案列,并解析了欧洲及荷兰设立运营机构的成本考量等问题。

荷兰大力吸引中企入欧

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欧盟作为中国的最大出口市场,向西看是众多中国企业的选择,而处在欧债危机当中的欧洲则积极致力发现向东看机遇。主办方认为,第七欧洽会的举办恰好为不少欧盟成员国在新形势下寻找中国机遇提供了良好平台。

主办方介绍,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发展已呈现三大趋势:首先,企业广泛考虑在欧洲设立销售与物流运营基地,中型出口商正在走向成熟;其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尝试通过技术合作提升产品质量及国际竞争力;此外已经有一定数量的中国企业在欧洲设立总部,以打开欧洲市场,拓展技术与商务合作渠道。

面对中国企业入欧三大趋势,作为欧洲物流门户的荷兰拥有多个便利投资条件:一是优惠的关税及税收政策,二是有稳定的法律环境,三是拥有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据荷兰外商投资局统计,截至2011年,已经有超过320家中国企业到荷兰投资。

“荷兰具有开放的经济政策和国际化的社会环境,是国际领先工业的发源地,同时也是欧洲的物流门户。有超过6500家的外国企业在荷兰设立运营机构,300多家中资公司在荷兰投资,荷兰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纪维德说,欧洲市场是一个复杂的市场,企业开发欧洲市场面临各种不同的语言、文化差异;运输和劳动管制措施的差异;各国对欧盟法律的解释的差异等挑战,同时也需要考量地理位置以及物流行销环境、运营成本以及税收政策、当地伙伴和高素质人才、创新与高质量技术等因素。

力荐成都企业拓展欧洲市场

圆桌会上,来自农业、软件、制药、新能源、航空技术等领域20余家成都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认真研讨进入欧洲市场的战略规划。

“荷兰是个重商国家,政府制定政策非常灵活,我们还会以颇具竞争力的税收政策吸引成都的投资者。希望此次成都之行能够吸引更多的成都企业在荷兰投资,也希望进一步加强荷兰与成都之间的合作关系。”纪维德说,目前中国已经一跃成为继美国之后荷兰第二大投资来源国,而成都是中国西部非常有发展潜力的城市,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的门户对荷兰与中国的合作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成都企业可以通过立足荷兰来拓展整个欧洲市场。

“在经济合作方面,我们重点关注的是中荷可以互补的行业,如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与交通,建筑与建筑材料,化学工业、食品与健康、银行和金融、农业、医疗设备,还有机械制造行业。如果这些领域的成都企业在荷兰设立公司、服务中心、经销与物流中心,等于是为企业在欧洲成功投资建立了通途。”鹿特丹商务代表处总裁顾润补充说,鹿特丹港以4.2亿吨的吞吐量为世界最大港口之一,地处欧洲的经济中心、濒临北海以及与欧洲腹地的直达连接,这使鹿特丹主港成为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而荷兰还有诸如飞利浦、喜力啤酒、联合利华这些荷兰的跨国公司,荷兰跨国公司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成绩卓然,成都企业在荷兰发展也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记者从圆桌会上了解到,为了深化与中国西部地区交流与合作,荷兰贸促会已正式设立成都代表处。代表处将负责为荷兰企业寻找投资和贸易机会,促进成都及其他西部城市与荷兰之间开展更加频繁紧密的经济贸易合作。至此,荷兰贸促会已在中国大连、济南、南京、青岛、武汉和成都设立了六个代表处。

凤凰新媒体 行业聚焦
互动邮箱:hyj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