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体操冠军化身体育老师 胃癌老师坚守岗位

2012年09月6日       来源:凤凰公益

学生收到皇朝家私的“开学大礼包”后露出笑脸。

庞盼盼在讲解上课进行的项目

好动的孩子们希望能真正上一节体育课

9月3日,凤凰网“美丽童行”携手香港皇朝家私集团、世锦赛体操冠军庞盼盼和凤凰志愿者,带上“开学大礼包”,一起前往湖南娄底对三所贫困小学——乌石完全小学、九坪小学和烟山小学进行回访。

庞盼盼鼓励更多运动员参与助学

学生认真地跟着庞盼盼老师做操。

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这个被誉为“湘中宝地”的地方,但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教育状况十分落后。在一些交通不发达的山区学校里,师资力量的薄弱和教学资源的短缺使得当地的很多学生没有机会接受法定的九年制义务教育。

13日上午,凤凰网“美丽童行”湖湘助学行人员一行20余人驱车从娄底赶到位于新化县游家镇的乌石小学。经过一个多小时山路的颠簸终于到达目的地,助学行人员下车后第一时间就给学生发放皇朝家私集团捐赠的“开学大礼包”。这份“开学大礼包”包括书包、铅笔、篮球、足球等文具和体育用品。在开学之际拿到这些新的学习用品,乌石小学的孩子们都露出了纯真的笑脸。

除了残旧的校舍急需修葺之外,乌石小学还面临着师资紧缺问题。在该校里面,不足10人的教师队伍支撑着一个250多人的学校。据在执教12年的吴老师介绍,这里的老师经常是身兼数职,即是语文老师,又是数学老师,甚至还要充当英语老师的角色,由于知识水平有限,对于一些不熟悉的课程,他们即能上但也感到非常吃力,所以往往给学生解答问题时,会有不少错漏。而乌石完小学目前最缺的是艺术类老师,比如体育老师、美术老师和音乐老师,因此学校的孩子们至今仍没正式上过一节体育课或者音乐课。

而此次回访中,前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2006年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冠军庞盼盼担当了一回体育老师。在这节体育课中,庞盼盼带领学生们一起做了简单的体操动作,还进行了跳绳、踢毽子等体育运动,乌石完小学操场上打破了往日的沉静,变得充满欢声笑语。庞盼盼表示此次活动之后,会鼓励身边的运动员朋友一起来参加助学活动,希望引起社会上更多人的关注。

胃癌代课老师坚持上课

伍老师每天坚持上课,从不缺席。

据乌石小学校长介绍,由于人员短缺,学校的老师们事无巨细,从教学到早饭,从起居到学校日常维护,都一举承担。

在采访期间,助学人员还获知了一件感人的事迹。该学校的代课老师伍玉锡老师,今年58岁,但是在罹患胃癌的情况下仍然坚守讲台,他的胃部如今已经被切除了四分之三。手术结束,没等修养片刻又回到工作中,在上课的同时也给学生们做饭。在此次的回访中,伍老师得知助学人员要来,特地换上了一件新的白衬衣迎接,但是不合身的衬衣更加掩盖不了他瘦削的身体。虽然身上压着因做手术而欠下的巨额医药费,但是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伍老师始终面带微笑而耐心指导着学生学习,不急不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