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寻水记:青海湖的守护者

7月的青海湖,湛蓝的天空和宝蓝色的湖水似乎都要为了短暂而美丽的油菜花让路

  一说到西北,在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里就是干涸的土地、漫天的黄沙,还有吃不完的羊肉。在水资源极度缺乏的西北,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我们此行就将从2000多米海拔的西宁出发,在西北腹地的高海拔地区挺近,寻找极度珍贵的水资源。

  出发之前,向导不断警告我们,在崇山峻岭遍布的西北地区,就别想着能开着车四处撒野了,因为不仅是不断上升的海拔可能会引起剧烈的高原反应,而且复杂的路况也让我们不禁为自己捏一把汗:在低海拔和平原地区开惯了的我们,面对这样未知的路程就如第一次约会心爱的女孩一样,不安却又充满期待。

青海湖不一定只有蓝天,在阴郁的青海湖边,风低吼着,反而更激发了队员挑战6千米的信心

  第一天的目的地是青海湖。尽管青海湖几乎是青海的必去之地,我也来过数次,但抱着寻找水源的目的而来还是头一遭。从西宁驱车两小时,从高速公路拐下109国道,便会经过倒淌河。倒淌河位于青海湖的东南面,在距今20-200万年前青海湖成湖初期,倒淌河是青海湖外流入黄河的必经之路,后来由于地址结构变化,山地隆起,倒淌河被堵塞,被迫“倒淌”至青海湖,慢慢使青海湖由淡水湖变成了咸水湖。
  但老天还是给了历经沧桑的青海湖一个不寻常的馈赠——湟鱼。湟鱼学称裸鲤,由于黄河上游的主要支流湟水在青海境内,曾作为黄河源头的青海湖中的鱼被冠上了“湟鱼”之名。湟鱼是青海湖中唯一的鱼类,在咸水和淡水中均能生长。青海湖边的藏民深知湟鱼对维持湖中生态链的关键作用,对湟鱼更多带着敬畏之心,并不食用。久而久之,青海湖的生态环境愈发良好,湟鱼成了水里名副其实的“守护者”。

在青海湖边,黄威志和陈一冰分别率领AB两队进行迷你环湖自行车赛

  而在岸上,青海湖养育了这里的人们,他们又怀着敬畏之心世代守护着这一颗高原上的“蓝宝石”。 7月份正是青海湖最美丽的季节,宝蓝色的湖水和天蓝色的天空之外,又多了大片的金黄色——油菜花。我们走访了一户藏民家,他有着短短的卷发和黝黑的国字脸,尽管近几年已经对“外来人”司空见惯了,但对于我们的突然造访,还是显得羞涩而紧张。

在我们即将离开青海湖时,阴沉的天空突然放晴,大片的油菜花田在阳光下闪着金光

  他告诉我们,青海湖的水对他们来说是神圣的,起源于雍正年间的祭海仪式便是最好的说明。除了祭海时藏民们会把装有青稞、小麦、豌豆、玉米、蚕豆的“宝瓶”投入青海湖,大部分时间中他们与这一池湖水的最好互动就是默默地守护。“如果让我们看到你们跳进去游泳或者往水里扔垃圾,你们可就惨了。”他边笑边指着我们说,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但我相信,这是他在试图用开玩笑的语气,中和他们心中那不容侵犯而有些咄咄逼人的坚定。
  对世代依湖而居的“守护者们”来说,这无法饮用、无法灌溉的湖水,却是他们心中最珍贵的液体。

  

#挑战6000 昆仑山雪山寻源# 我们将在这里见证最纯净的珍稀水源,八天,百人车队,探秘人迹罕至的最后净土。专题链接:接:http://http://huanan.ifeng.com/zhuanti/bizzhuanti/kls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