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寻水记:看茶卡盐湖在眼前"消失"

这是一个上下完全对称的世界

  如果你被最近网络上疯传的玻利维亚的”天空之镜“迷得不可自拔,但又没假期没金钱没法像梁朝伟飞去巴黎喂鸽子那样,飞去17647公里之外的玻利维亚就为了对着地上的镜子拍一张照,那在国内也有地方可以满足你的心愿,青海的茶卡盐湖就是一个选择。

  从青海湖取道109国道,向西南行进150公里左右便是茶卡镇。茶卡盐湖是当地的重要经济支柱,现在也开放为景区供游客参观。在茶卡镇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旅馆,但几乎每家的霓虹灯招牌上都不约而同地用”中国天空之镜“招揽着客人。

男生正在努力为女朋友拍出玻利维亚天空之镜的感觉

  看过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照片的人,必然对其镜面般的湖面记忆深刻,甚至有人发出“谁带我去看我就嫁了”的感慨。为什么盐湖的表面能如同镜面一般?向导说,茶卡盐湖与乌尤尼盐沼一样,都是由于地壳运动导致地面隆起,许多咸水湖就此形成,再加上年复一年的蒸发,盐湖就诞生了。因为表面覆盖着浅水,同时又极其平整,由结晶盐形成的地表反射率极高,碰上飘着白云的晴天,说是“天空之镜”名副其实。
  但当我坐着茶卡盐湖景区里的小火车进入盐湖深处,才发现美丽的景色似乎永远都只存在于别人的照片中:旁边的盐池面积并不大,地面有许多堆积的盐结晶,破坏了地面的平整,天空一片阴沉,深灰色的天空投在盐湖上,变成了一个无边的灰色世界,自己突兀得像一个迷失其中的红衣服小丑。

在盐湖边捡到一个盐结晶的琥珀,很难想象几年前的这只虫子是如何慢慢被盐结晶而困死其中的

  脱下鞋子,光脚踩进水中,并没有想象中的冰凉。这里的水被称为卤水,在雨季时湖水面积极大,可到104平方公里,相当于十几个杭州西湖,旱季时又明显减少。由于湖东南岸有一条玛亚纳河裹挟着山上的盐分而下,经过几年的结晶,就会不断形成盐层。这里的盐层厚达5米左右,据说够全国人80年的用盐量。

人们只看到别人美丽如画的照片,却不曾看到美丽背后的景象

  只身踩在淡黄的盐池中,低头看到自己的倒影,倒影的背后是层层翻滚着的乌云,完美地复制着我和我身处的世界,忽然有一种被抽空了的感觉:我仿佛看到了另外一个世界,而盐沼本身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海水因为月亮而有潮起潮落,江河因为有地势起伏而能奔流大海,就连湖泊也会被风吹得微波荡漾,但盐湖的水无起伏、无涨落,从山上进入这池中,就等着被太阳结晶的那一刻。短则几年,长则十余年,当它变成这美妙的白色晶体融入身下的盐层时,伟大的一生又才刚刚开始。
  在科幻小说《三体》中,远超地球人科技的外星人制造了一种水滴状的探测器,由于其表面无限光滑,在宇宙中可以完全映射出周围的环境。“对宇宙最强的敬畏之心,就是通过完美地映射宇宙从而完美地融入宇宙。”这是作者刘慈欣给出的解释,正如同我站在茶卡盐湖之上,整个盐湖却消失在我眼前一样。这种能消失于无形,却同时能变换出整个苍穹的存在,让身处其中的生灵更加明白“谦卑”和“敬畏”的含义。

  

#挑战6000 昆仑山雪山寻源# 我们将在这里见证最纯净的珍稀水源,八天,百人车队,探秘人迹罕至的最后净土。专题链接:http://http://huanan.ifeng.com/zhuanti/bizzhuanti/kls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