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寻水记:危行昆仑 只为眼见为实的真相

经过5天的跋涉,寻源队伍到达昆仑山脚下

  当我站在海拔5200米的昆仑山半山腰时,望着远处覆盖着终年不化的积雪的玉珠峰时,我知道这次登顶6000米的愿望实现不了了。但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罕见的纯净水源。

  我们在西北寻找水源地已经5天,从西宁到青海湖,再到茶卡盐湖,在今天终于车行至昆仑山,并在当地人的介绍下,驶进了昆仑山南麓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在这"无人区"中穿行,沿着昆仑山脉寻找最合适的水源地。

  当地人说,昆仑山脉最高峰玉珠峰上终年有积雪,却也会融化汇聚成溪流,顺昆仑山而下。四周人迹罕至的环境让这里成为了最可能满足我们此行需求的水源地,这在我们行驶在可可西里颠簸的公路上时就发现,眼睛所见之处,除了偶尔跨过天际的输电线,再也找不到任何有人类存在的痕迹。
  在冲锋衣中加上抓绒内衬,背上相机,抓起后备箱中的登山杖,我们从5000米的海拔向着海拔6000米的最高峰前进。这里是典型的高原山地气候,干燥、寒冷、大风、空气稀薄。这也形成了眼睛所见之处的地貌,草甸、砂石、雪地,由下至上覆盖着这片古老的大地。

可爱的土拨鼠并不太怕人

  从没在高原上登山的我,不到一分钟就预感到了此行的不易。走出不到100米,开始气喘,坚持走到了200米时,终于因为过度缺氧只能坐下休息。后来由于缺氧严重,开始出现头痛和眼花的问题,头顶的蓝天和白云开始围绕自己打转,正午刺眼的阳光更给这种旋转加入了万花筒般的效果,色彩绚丽却又充满危险。更为惊险的是,因为将手杖给了同行的队友,我不小心踩到一处松软的砂石上右脚一滑,挂着相机的右半身瞬间倾斜,幸好及时下蹲降低重心并且抓住了一块石头,才没有滑入山谷。听到脚下碎石滚落山谷的声音,恐惧一瞬间袭来。

  高反带来的不适和险些坠崖的恐惧还没消失,惊喜却接踵而至。在步行了2个小时后,当我们翻过一个盖满碎石的山脊时,一泓清澈通透的山泉忽然出现在眼前。顺势向上看去,源头正是来自玉珠峰雪线处。果真有积雪融水的山泉!所有的不适似乎被一瞬间治愈,所有人都冲向溪水。我用已被风吹得冰凉的手捧起一捧水,仍感觉到冰凉,喝一口,却异常甘甜。

经过数小时的搜寻,终于在昆仑中上找到了清澈的水源

  但我们很快发现,想接近这山泉的源头——登山海拔6000米的玉珠峰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山体陡峭,常年积雪较深,加之我们都并无专业攀登雪山的训练,便放弃了登顶的想法。

昆仑山最高峰玉珠峰下,有一片千年冰川

   多日的目的终于达成,望着山下苍茫的可可西里,身后潺潺流水声刺激着耳膜。这时,一个问号突然出现在我眼前:我们为何要寻源?水,有性格,水利万物而不争;水,有态度,能载舟,亦能覆舟。
    但这都敌不过人类对其的破坏。现今社会饮用水安全问题频发,人们已经愈加关注日常用水的质量,但深藏在各家企业背后的水源地,消费者了解的少之又少。其实我们寻找的不仅是水的源头,也是寻找自己对安全、健康本质的那份期待,更是对自己身体力行、探求真理的追求。我们需要的不再是一个个动听的故事,是眼见而为实的真相。

  

#挑战6000 昆仑山雪山寻源# 我们将在这里见证最纯净的珍稀水源,八天,百人车队,探秘人迹罕至的最后净土。专题链接:http://http://huanan.ifeng.com/zhuanti/bizzhuanti/kls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