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上帝的调色盘

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

  享受完青海湖安抚人心灵般的平静后,又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今天,我们从常年积雪的祁连山脉穿过,山上天气变化之快让人措手不及,又倍感欣喜:前一刻还是艳阳高照,穿过一个山洞后却突然飘起大雪,随后又有冰雹袭来。

  在这些艰险之后,等待我们的是大自然的一个奇迹——张掖市的丹霞地貌。在前往丹霞地质公园的路上,路两侧绵延的山体上,丹红色、黄色、青色、黑色,横向穿插相间,像一幅幅油画,浓郁而极具韵味。

跨界之旅队员们合影

  张掖附近集中的丹霞地貌,集中在海拔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约5-10公里,分布面积在300多平方公里以上。我们在进入丹霞地质公园后,眼前是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

  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苏州园林以“一步一景”著称,而眼前所见,也让我极度感觉到目不暇接,每换一步,都是美景。在观景台上望下去,丹霞地貌的层级错落交替、岩壁陡峭、气势磅礴、形态丰富、色彩班斓而称奇,有七彩峡、七彩塔、七彩屏、七彩练、七彩湖、七彩大扇贝、火海、刀山等奇妙景观。这一切,在当地少数民族的语言里,将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若要我说,将这里称为上帝的调色盘,也丝毫不为过。

高原小尾羊生活在道路两旁的草甸上

  其实,张掖丰富多彩的不仅是丹霞地貌,还有当地的物产。张掖由于南枕祁连山,北依合黎山、龙首山,黑河贯穿全境,形成了特有的荒漠绿洲景象。境内地势平坦、土地肥沃,雪山、草原、碧水、沙漠相映成趣,既具有南国风韵,又具有塞上风情,于是便有了“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甘州当江南”这样的佳句。甘州,即张掖的古称。

  若细究历史,张掖曾是历史上的名城。在丝绸之路开通后,汉元鼎六年(前111年),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置张掖郡,原因便是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之咽喉地带,是丝绸之路上的枢纽。

  唐朝,著名高僧玄奘去印度(天竺)取经,途径张掖。

  元代时,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前往上都途中,曾在甘州停留一年,在《马可波罗游记》中记述了张掖的富庶、城市的规模以及宗教寺庙的宏伟。

  西魏时期,西域商队云集张掖,东罗马帝国和波斯钱币可在张掖交易中使用,张掖成为国际贸易城市。

  隋代时期,张掖成为经营河西和西域的大本营,民族贸易异常活跃。609年,隋炀帝西巡,亲自在张掖主持有西域27国使臣、商贾参加的“万国博览会”。

  此后,张掖贸易日益繁荣,由中西贸易的中转站,逐步发展成为对外贸易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跨界之旅车队夜宿张掖,华灯初上的张掖市人潮涌动,丝毫没有西北城市之感。站在张掖的街边,眼前的车水马龙,似乎都变成了千年以前来往的商贾,让这座古城有了新的活力。

  5月14日,第二届歌诗图跨界之旅进入第7天,车队明日将经由嘉峪关,奔赴敦煌。

  二〇一三年五月十四日,于张掖

           

作者:凤凰网高巍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