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在塔尔寺磕十万个长头

门口的八大佛塔

  在去塔尔寺的路上,我一直在心中揣摩着塔尔寺的模样——会不会又是一个挂着“佛教圣地”名号的旅游景点。

  我对宗教没有深入了解,因此在出发之前做了一些功课,知道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是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对于不了解佛教的人来说,这个名字并不出名,但他的弟子无人不知:一世班禅和一世达赖。

  就冲着这两个名字,我对塔尔寺有了不寻常的向往。

  寺前广场上八宝如意塔让我强烈地感受到了这里浓郁的宗教氛围。这八个塔建于1776年,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造型大同小异,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经文,每个塔身南面都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寺中的纪念塔,用于存放已故活佛的法器、衣物等以供纪念

  走进寺院,所有建筑分布于所处的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八座形似莲花瓣的山峦环抱着这座金碧辉煌的古刹,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

  在大金瓦殿内,我看见了一个又一个磕着等身长头的信徒。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磕长头的信徒。男女都有,有的仅20岁出头,有的已头发花白,双手合拢,俯身,伸手向前,掌心向上,再合拢,起身,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循环中,向自己宣誓心中的信仰。

  据说,每个信徒一生中至少都会磕完十万个长头,一般年轻人要耗时2-3个月,而老年人可能要耗费将近1年的光阴。在塔尔寺内俯身五体投地磕头的人们,身下正前方都有两道白色、一掌宽的痕迹,便是长年累月用手将地板打磨褪色的印记。所有的这些,没有人督促,没有人提醒,也没有人检查,完全出于自觉,一种发自内心的虔诚。

塔尔寺中磕长头的信徒们

  这些磕头长拜的人不断俯身、起身,交错的阻挡,使得从寺庙墙外斜射进来的午后阳光也不断变换,凝视着这种场景,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奇妙和力量。我们这些始终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每日每夜为各自的目标打拼,生活越来越好,但心中的苦闷、怨恨、焦虑却越积越多。信仰正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让人的精神得以寄托,并通过善念引导人向善。

  当然,从现实主义角度来看,如此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方式并不一定受到赞许,但人们若是都有追求真、善、美这种完美精神的信仰,世间的纷繁疾苦确可了却许多。

  5月11日,第二届歌诗图跨界之旅进入第4天,车队明日将奔赴青海湖。

  二〇一三年五月十一日,于西宁

         

作者:凤凰网高巍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