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神圣、神秘的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天和水都蓝得一塌糊涂

  乌鲁木齐在准格尔蒙古语里,是“优美的牧场”之意,位于天山北麓的草原地带,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

  乌鲁木齐在尚未建成之前,是一片优美的牧场,汉代西域都护府开始派兵在此屯田,随带开始有“互市”活动。702年,唐朝在此驻军屯田,修建城堡,渐渐成为丝绸之路北道的必经之地。

  乌鲁木齐市郊的天山天池,作为这次歌诗图跨界之旅的最后一站,也是来到乌鲁木齐不得不去的地方。其实,我在很早便知道天山,来自于《天龙八部》的天山派。由于天山山峰常年积雪,那里的人烟稀少,所以人们才会对它产生无限的遐想,天山的人是神秘的、功夫是神秘的、植物是神秘的,这一切,在我脑海中就是两个词:神圣、神秘。

  上山的道路十分曲折,伴随着一条奔腾的溪流,这是来自天池的水,清澈的溪水冲击岩石,激起白色的浪花,使人感到一阵阵凉意。

菊花台的日落

  天山古名白山,又名雪山,因冬夏有雪,才有此名。天山的雪峰——博格达峰上的积雪终年不化,人们叫它雪海。在博格达的山腰上,有一个名叫天池的湖泊,海拔有1901米,深约90米。池中的水都是由冰雪融化而成,清澈透明,宛若一面碧蓝色的镜子,相传曾是王母娘娘的沐浴池。

  据说,3000年前的周朝穆王曾乘坐“八骏马车”西行天山,西王母在天池接见了他。穆王赠送大批锦绸美绢等中原特产,西王母则回赠了天山的奇珍瑰宝,并邀请穆王游览天山名胜。穆王亲书“西王母之山”,留作纪念。临别时,西王母劝饮再三,即席歌曰:“祝君长寿,愿君再来。”唐朝诗人李商隐有诗曾提及此盛会,诗云:瑶池阿母倚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

  如此浓厚的人文气息,在眼前看来,却不如直观景色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天池四周的山腰上,有许多云杉林,云杉形如宝塔,是著名的风景树。深绿的云杉林,挺拔、划一,很有气势。这里有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和风光如画的山甸草原,积雪附近有雪鸡栖居,时有雪豹出没。

  来时时值初夏,天池的气温宜人,一湖明净的绿水荡漾,也荡漾着哈萨克人的冬不拉声。热情好客的哈萨克人,在天池湖畔的草地上搭起了一座座白色毡房。一平如镜的湖水也不是一成不变,而是时时变幻,随着天阴天晴而呈现出不同的光影色彩。每当涟漪泛起,池面万千倒影晃动,千变万化,犹如一幅现代派的绘画铺展在眼前。

从西安到雪山,歌诗图成功跨界

  5月21日,第二届歌诗图跨界之旅车队抵达天山天池,持续14日的旅程顺利结束。

  二〇一三年五月二十二日,于乌鲁木齐

   

             

作者:凤凰网高巍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