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一个能安抚人灵魂的地方

第5天,车队到达青海湖

  从西宁出来大约90公里,短短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了今日的第一个目的地——日月山。这里的海拔从2200米很快上升至3500米,这里看不到陡峭的山峰、险峻的峡谷,只有分别坐落两个山头的日亭和月亭,隔山对望,似一对唇齿相依的情侣,又如卫士一般忠诚的守望在那里。

  从当地人口中听到这样一个传说。公元641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曾经住在日月山,她站在日月山顶翘首回望东方,忍不住取出临行前母后所赐的日月宝镜观看,镜中却出现长安的繁华景色。公主悲喜交加,想到自己和亲的重任,便毅然将日月宝境抛下赤岭,然而宝镜变成了碧波万顷的青海湖,公主的泪水却汇成了现在的倒淌河。于是后人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公主,就把赤岭改名为日月山。

  在日月山之后,便是今日的重点,青海湖。青海湖古代称为“西海”,又称“鲜水”或“鲜海”,汉代也有人称它为“仙海”。从北魏起才更名为“青海”。

青海湖的日落极其震撼

  而青海湖与文成公主还有一段传说,却不广为人所知。一个当地的年轻人告诉我,他的祖祖辈辈传下的故事是,文成公主嫁入西藏后,带去的五谷种籽、锄犁和工匠极大推动了西藏地区的发展。但仅仅过了10年,也就是公元650年,年仅35岁的松赞干布病逝。按照当时的历法,文成公主可返回大唐,她却毅然拒绝,而是独自一人出走,据说便是到了青海湖边。当时仅26岁的文成公主醉心于此,便一辈子居住在此地,再无返回大唐。

青海湖宁静而多变

  没有身临其境,再有悟性的人也想象不到青海湖的美。湖边的岸上支着十几个毡房,距离毡房的不远处便是浩瀚无边的青海湖,黄昏的金色让湖面泛出绚丽的色彩,成群的鸟儿在湖面上随着波浪上下起伏,时时又发出悦耳的歌声。岸边有着一座白色的小亭,亭子的周围是一个个五彩的经幡。

  站在青海湖边,我似乎有点明白了,文成公主为何不回盛世唐朝,而是选择独身留在这湖畔。青海湖虽然没有潮汐的澎湃,也没有强大的海流,但是,她的宁静和安详,的确能安抚一个人的灵魂。

  5月12日,第二届歌诗图跨界之旅车队达到青海湖畔,明日将前往西宁,并奔赴张掖。

  二〇一三年五月十二日,于青海湖

           

作者:凤凰网高巍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