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朝拜信仰

藏于秦岭山脉中的麦积山石窟

  信仰,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是一个久违的词。

  能否想象,几十万工人在丛林之中的山崖下,用木材层层堆砌至100多米(相当于40层楼)高处,在崖壁之上凿石洞194个,塑泥像7000余尊,还能表情各异、形态万千?

  辉煌的成就当然得益于古时的徭役制度,但更重要的,是心中的精神信仰。历史变迁,作为创作者的他们早已化作尘土,但出自他们手下的数千尊佛像,仍在丛山之中,俯瞰众生。

  我有幸在甘肃见到了这些神迹。顺着秦岭山脉的盘山路,在群山中有一座独峰,便是麦积山,这些佛像便或立或坐地存于此地的石窟中。

  麦积山,俗名麦积崖,因形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本藏于秦岭山脉之中,但随着丝绸之路的畅通,此地也联通至古都长安。而佛教的兴盛,更是使得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心中多有一份诚心、一丝善念,也使得麦积山能与佛教结缘。

三尊高大的佛像,均高达10余米

  佛教讲求的便是“缘”。隋唐以佛教为尊,我国四大石窟均出自那段时期,有信仰的人,不仅生活姿态悠闲自得,行事也自然有动力。麦积山石窟的导游对我们说,石窟中最早的佛像,多是附近村民集资修建,在北魏、隋唐时期,尽管建筑工艺已较为成熟,但想在此峻岭中的悬崖上创作,绝非易事。

  据史料记载,当时的修建方式是先在岩壁上打孔,用木材插入孔中形成支架,工匠们便通过一层层的支架攀到崖壁之上,再从上往下进行创作,制一层拆一层,最终完成整个石窟。麦积山高142米,自北周至清代的洞窟共194个,可想而知木材的消耗量。相传,李允信为其亡父造七佛阁时,就动用人工40万个。直到现在,当地还流传有:“砍完南山柴,修起麦积崖”,“先有万丈柴,后有麦积崖”的民谣。

  有意思的是,原本的麦积山石窟是一个完整的山体,但在唐开元二十二年,一场地震使得崖面中间部分损毁,整个窟群便分为东崖和西崖两部分。尽管遭遇如此强烈的地震,大多是泥塑的雕像却保存千年,我们现在看到的佛像,大多仅是手指部分断落。回看千年之后的现在,水泥、混凝土等建筑材料等远超泥塑,但一场地震能带来的灾难却是毁灭性的。

这些佛像在石窟中俯瞰众生已千年

  同样的,现在的能工巧匠更多,掌握着现代力学和拥有高科技设备,100多米高的建筑已可以噌噌地拔地而起,但能留存千年的雕像或建筑,又有几个呢?

  都说现在的社会是缺乏信仰的社会,但如此陈词滥调的抱怨批评无人不会。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该有多深的造化,才能如这些泥塑一般,坐看世间千年而岿然不动?用信仰在心里画一条底线,也用信仰在心中树一个目标。这正是我从临空100余米的佛祖脚下走过时的所思所想。

  “是无等等”,四个大字悬于最高处:人的欲望无止境,有,是无,无,亦是有。

   

       

作者:凤凰网高巍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