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古朴黄河与灵气丝路的交融之地

  思索了很久,对于兰州这个城市,我不知如何下笔。

  这可能与我今日的慌乱多少有点关系。自小生活在南方,临海,四季湿润,风略带海腥味儿,沙子都老老实实地躺在沙滩上。但初到兰州,还满怀对兰州美食的“非分之想”,却被下午的一场风沙袭击得狼狈不堪:原本还是万里晴空,突然间狂风大作,大风夹着沙子和雨点袭来,而我正站在横跨黄河的中山桥上,桥下的黄河水似乎也变得暗黄,打算举起相机留下此景,却无奈眼睛都无法睁开。混杂着沙尘的雨水纷纷灌进衣领,猝不及防。

从黄河上游吹来的沙尘,让兰州的天空都变得暗黄

  但在桥上行走的兰州人,似乎并不在意,只有爱美的姑娘用手按住头发,在风中不紧不忙地前行。

  这一刻,我意识到,我到了真正的大西北了。虽然丝绸之路最早始于西安,但从西安一路到宝鸡,再经过天水麦积山,几乎都仍是满眼绿色,郁郁葱葱。但北出秦岭,进入祁连山脉后,便完全是另一幅景象:山体上树木的数量和高度骤降,仅有的绿色多是原生的低矮灌木和人工栽育的杨树、松树等。我们便在一路的蓝天和黄土之间,到达了兰州。

  这座由黄河孕育的城市,初次如此慌乱的接触让我感觉它很平常,甚至有些讨厌。加上现在城中正在修建地铁,随处可见脏、乱、差的现象。回到房中,不经意间发现发丝已经发硬板结,使劲还能抖落些许灰尘,让我这个外来之客着实不适应。

黄河赋予了兰州更多的古朴敦厚

  可当我沿着滨河路来到黄河之畔,却发现在这里处处彰显着黄河文明给这座城市所带来的历史与文化的底蕴。站在中山桥上,看奔流不息的黄河水从脚下湍急地流过,偶而从河上顺流漂过的羊皮筏子,还有河畔缓缓转动的一排排水车,仿佛将我带回到了那个古老而丰盈的时代。

  当地人说,“没有黄河,兰州啥也不是。”西汉所筑的金城,史书称之为“金城汤池”。隋唐时为著名的丝绸之路重镇,宋代为宋王朝重要的“茶马互市”市场。河畔边的水车,正是由明代兰州人段续发明创造,丰富了兰州黄河农耕文化的内容。而清末修建的兰州黄河铁桥是目前黄河上唯一留存的近代桥梁,也就是前文所述的中山桥。

随处可见的屋檐雕塑,都见证着兰州的沧海桑田

  而丝绸之路无疑又给兰州增添了多一份灵气。汉朝开通河西走廊以后,兰州就成了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渡口和交通枢纽。当时由长安到西域的交通线路有几条,其中一条就是途经兰州的。它从长安出发,溯渭水西行,从兰州过黄河,经河西走廊到新疆。可以想见,两汉同西域的频繁交往,对金城的经济、文化的发展是有很大影响的。

  的确,兰州作为丝绸之路与黄河的交汇点,丝路带来的东西方融合的灵气,点缀于黄河般敦厚古朴的城市之中,就或许兰州所拥有的独特魅力。

  第二届歌诗图跨界之旅进入第三天,车队到达兰州,明日将奔赴西宁。

  二〇一三年五月十日,于兰州

       

作者:凤凰网高巍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