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佛难分的全才
 

王维小像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首脍炙人口的边塞诗出自“诗佛”王维之手,丰富的边塞生活经历让王维边塞诗充满了豪迈壮志,开元二十五年,三十六岁的王维奉使出塞,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参河西节度使崔希逸幕府,他的诗由山水田园转入出塞,诗风也由旷逸转为豪迈。尽管他的边塞诗仅有三十多首,却开了边塞诗的先路。

  生于虔诚佛教徒家庭的王维,不仅诗作得好,而且对佛学研究颇深,同时精通书画音律,钱钟书曾称他为“盛唐画坛第一把交椅”,名副其实的跨界全才。王维出生在一个虔诚的佛教徒的家庭里,其母崔氏奉佛三十余载。佛经《维摩诘经》,是智者维摩诘居士与弟子讲学之书。王维的名和字取于此。王维后半生之避世与佛教有关。其晚年更是过着僧侣般的生活。

  世有“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维是人才”之说,后人亦称王维为诗佛,此称谓不仅是言王维诗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维的宗教倾向,更表达了后人对王维在唐朝诗坛崇高地位的肯定。

                   

  《使至塞上》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