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处机:悲天悯人的道士诗人
 

丘处机

  丘处机(1148--1227),字通密,道号长春子,中国金朝末年全真道道士。丘处机为金朝和蒙古帝国统治者敬重,并因远赴西域劝说成吉思汗减少杀戮而闻名。

  虽然他不是出生在西域,但是因远赴西域劝说成吉思汗而对那边的景色流连忘返。他弟子所著的《长春真人西游记》以记述所经山川道里及沿途所见风俗人情为主,兼及丘处机生平,是研究13世纪漠北、西域史地及全真道历史的重要资料。

  除了他是“万里赴诏,一言止杀,悲天悯人”的道教全真龙门开创祖师外,在政治、文学和医药界高深的造诣,也让他能在这些领域跨越得游刃有余。

  丘处机不仅在政治上有远见卓识和济世安民的抱负,而且有渊博的文化知识,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对外文化交流中也做出了贡献。

  丘处机诗词也有较高的文学造诣,从保留下来的近五百首诗和一百五十首词看,丘处机继承了唐诗宋词之长,不追求辞藻之华丽,自有朴实、流畅、明快之风格。他把写诗填词作为宣传道教理论、谈机锋、唱玄的一种方式,许多与文人学士唱和的诗词中都表现出共同研讨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

  同时,丘处机还是一位有杰出成就的养生学家和医药学家。他坚持全真教“修仁蕴德济贫拔苦,见人患难,常怀拯救之心”宗旨,不仅做到了匡救时弊,而且时刻乐于助人。

  丘处机对成吉思汗的劝说,减少了蒙古军进攻中原时的杀戮和破坏,使他在当时已得丘处机画像到大众的高度评价,亦使全真道成为当时最兴盛的宗教。后世不少评价,都盛赞丘处机拯救生灵的功德,甚至超越他在宗教上的贡献。